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以美丽集镇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2018-12-11 16:12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沈世山

  乡村振兴不是村村振兴,而应根据区位、地理、环境、资源、文化等进行应搬则搬、应保则保、应兴则兴;乡村振兴不可就村论村,而应先乡后村,参照城市化路径先有集镇振兴作为桥头堡、先行地、主阵地,发挥聚集、辐射效应;乡村振兴不能村、乡分离,而需乡、村联动,统一规划、科学设计、联动发展。车俊书记指出,“浙江乡村振兴要走在前列,首先必须在理念上走在前列,把美丽城镇建设作为重要突破口,研究透、解决好如何完善城镇功能、彰显城镇特色,如何发挥城镇集聚和带动效应,如何强化乡镇统筹能力等问题,打开乡村振兴新天地。”

  近年来,遂昌抓住小城镇综合整治和美丽集镇建设机遇,着眼于区域特色,从地方特色着手,实行统筹规划、综合设计、分类施策,加快集镇基础设施和产业提升,成功打造了一批带动辐射能力强、经济社会效益好的精品特色小城镇,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环境、治理、改革的前沿阵地,初步探索了一条以美丽集镇建设加快落后山区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体现了乡村振兴的时代特征。

  以集镇特色农业产业培育为重点建设产业中心,带动乡村振兴形成绿色产业带

  新路湾镇以建设种业小镇和田园综合体及旅游桥头堡为推动,目前已完成杂交水稻制种面积3500亩、良种茶园面积5600亩,精品干果、水果、蔬菜、中药材等其它经济作物育苗450亩,良种覆盖率达到100%,初步形成种业的集聚效应。

  三仁乡建设现代竹林经济示范区,建成了三仁坑口亲农谷生态观光园、十三都竹笋采挖体验区和竹初加工集聚区,在此基础上引进了博源竹科技和佳禾竹业等2家竹深加工龙头企业,2017年森林旅游产值达40.7亿元。

  大柘镇把集镇周边村统筹起来谋篇布局,在小城镇综合整治过程中,完善农贸市场、标准厂房建设和茶叶加工企业培育,一体推进建设茶产业经济小镇,初步形成了一条集茶叶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目前全镇有茶叶加工厂(户)230家、标准化茶厂4家,茶产值超4亿元,80%农户收入来自茶叶。

  垵口乡依托生态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中蜂养殖产业和欧洲车厘子、覆盆子等特色水果种植,培育建设“蜜月小镇”、特色水干果基地和生态养殖基地,全乡有400余户农户养蜂,中蜂存量3800箱,年产值达到500余万元,特色种植、养殖面积1200亩。

  石练健康产业小镇依托小城镇综合整治,建设标准厂房2516平米,产业园面积100亩,引进薯干加工、山茶油、青钱柳、蜂蜜酒、菊博园等项目,带动建成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基地8个,累计种植中药材近4000亩,引进大型加工企业4家,建设农旅融合中药材产业基地5家,成为浙江中药材之乡;累计撬动社会资本投资近1.1亿元,带动全县推广中蜂养殖2300户、中药材种植面积5.3万亩,今年实现产值4000多万元。

  以集镇特色生态资源开发利用为重点,带动乡村振兴形成农村旅游区

  濂竹乡作为传统村落保护最多的乡,以绿道为基础,以金矿为核心,努力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带动从云峰街道长濂村--社后村—刘坞村--濂竹乡各村等特色村落的整体发展,并把汤显祖文化与黄金文化相结合,发展高山蔬菜产业、特色农家乐和民宿经济,形成集体验绿道文化、黄金文化、吉祥文化于一体的遂昌特色黄金文化品牌。

  黄沙腰镇、西畈乡、柘岱口乡依托九龙山自然保护区,推动烤薯、茶叶、高山蔬菜、高山水果和石蛙、溪鱼等绿色生态产业升级,加快培育特色种养小镇。北界、应村、高坪三乡镇组团推广、齐头并进,在高山蔬菜合作社、电子商务企业和经营户的带动下,全面推进“美丽桃溪”生态休闲旅游线发展,重点发展高山有机产品和康养产业,其中高坪乡2018年上半年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00万元。

  以集镇特色文化的传承开发为重点,带动乡村振兴形成文化休闲基地

  沿着G528县域交通主干道,大力打造传统文化路,加快常乐山禅修文化—汤显祖文化—畲乡文化—好川文化—古村落文化—红色文化—蔡和文化—茶园武术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的传承与开发。王村口以创建旅游风情小镇为突破,打造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实施“1935红色文旅街区”项目,红色文化的集镇产业带动效应明显;目前该镇每天接待游客1000人次以上,累计接待各类培训170班次18000人次,仅培训就实现经济效益1000余万元。并且,王村口镇还发挥居周边乡村中心地位的优势,带动周边乡、村层层传导、互促互进。

  焦滩乡以独山明清古建筑文化为核心,传承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同步推进,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完善各类基础设施,努力将独山古寨景区打造成历史底蕴深厚、文化特色鲜明的综合性景区;引进外地客商建成“闲思居”“無所住”等精品民宿,同时依托特色的餐饮文化,发挥传统文化的魅力。目前,全乡共有农家乐37家,其中集镇所在地有13家,丽水山居民宿2家,五星级农家乐1家,四星级农家乐1家,餐位2200个。

  龙洋乡茶园自然村建起茶园武术传习基地,组建了民间武术队,在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中屡获佳绩,并以此带动乡村休闲旅游蓬勃发展。蔡源乡以蔡和班、蔡和脸谱、蔡和米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特色,每年举办蔡相文化、大柯摄影等乡村节庆活动,建设特色摄影基地,以丰富的古村落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和田园风光带动休闲产业发展。

  【作者系遂昌县委副书记、县长】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