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平公园喜获2018年度省级优质综合公园称号

2019-01-17 10:55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李雪红 通讯员 张跃军

  临平山公园断岭残雪景区

  “谁似临平山上塔,亭亭。迎客西来送客行。”近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18年度“优质综合公园”名单,曾经让苏东坡留下佳句的临平山公园名列其中。

  临平公园始建于1983年,坐落于临平山,故又称“临平山公园”。公园面积47.15公顷,是集休憩、健身、娱乐、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山地森林公园。园内建有游乐场、动物园等活动场所。余杭区革命烈士纪念碑也坐落在公园内,纪念碑北侧建有爱国步道和文化小径,临平公园已经成为城区中小学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余杭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公园历经多次改造,园内景观以东大门至东来阁为主轴线逐级分布。东来阁为城标,西佳阁相呼应。环山道、登山道串联而成,沿途分布仿古亭廊楼阁。行走在公园内,自然景观优美,人文气息浓厚;既有虫鸣鸟叫,又有幽静林道;既可登高,也可远眺。为了满足市民健身娱乐的需求,公园在主干道两侧合适区域开辟出健身平台或小广场,每天早晨和傍晚,广场上音乐悠扬,练舞的人群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给幽静的山林带来满满的活力。

  公园山腰中建有“监控中心”,高两层,现已爬满了藤蔓,自然地融合在山林中。监控中心是应急救援、处置突发事件的指挥场所。在防台防汛、抗击雨雪冰冻等恶劣灾害性天气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012年,临平公园环山游步道及断岭残雪景区建成。环山游步道全长4.8千米,登山道全长6.5千米。经过多年的养护管理,环山道两侧的绿化渐渐成型,景观越来越自然。春来花开、夏时茂密、秋色鲜艳、冬归大地,四季山景都能成为一幅美丽的画卷。现在的环山道已经成为市民踏青、健身、娱乐的好去处,越来越受市民的欢迎。

  临平公园经过35年的成长,面积不断扩大,设施不断更新。区住建局临平公园管理所作为公园的管养单位,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努力建设和谐美丽新公园。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