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治水清淤“反哺”美丽乡村

2018-07-13 08:2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白赟 通讯员 毛凌云 董伟旗

  近段时间以来,余杭区运河街道新宇村的一片荷塘名声大噪,不仅成为了炎炎夏日里一道醉人风景,更有临平、塘栖等周边地区的游客慕名而来。

  “我听老街坊说这里大变样了,刚好孙女放暑假,就带她来看看。”已在临平定居30余年的夏如楠是个老运河人,这趟是专程回来看荷花的。看着眼前这派“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的景象,夏如楠又俯身仔细观察了下荷塘,随后笑着说:“看那塘里积着一层浓黑的泥,就知道这荷花的长势肯定好。”这些滋养了荷花的“养料”,正是来自于运河街道治水剿劣过程中被清除的淤泥。治水清淤所产生的淤泥原本体量就巨大,处置是个大问题,不仅外运成本高,更容易产生二次污染。但在运河街道,淤泥通过还田种植莲藕的方式,变废为宝。

  今年上半年,运河街道对辖区内的八字桥港、长子村河等河道以及小微水体进行清淤计50余万立方米,为约3000亩的莲藕种植塘注入了“养料”。

  “为保证绿色农产品质量,我们聘请了专业机构、专业人员对清淤的河道、池塘和地块进行检测,并根据淤泥含有的养分,确定各地块莲藕种植品种。”运河街道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根据淤泥养分,街道挑选了9个品种的莲藕在相应地块进行了布局和种植,减少化肥的使用量,莲藕产量和质量稳步提高。

  有关数据显示,近三年来,运河街道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工作,累计清淤河道64条,长度59公里,清理淤泥达70万吨。除了种植莲藕,街道还将部分经重金属含量检测合格后的淤泥用于水稻田,提高淤泥的利用率,切实解决河道淤泥的消纳处置问题。余杭区“五水共治”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淤泥还田种植的方式,不仅有效破解了淤泥处置难题,更为莲藕种植增添了肥料,实现了产业提升、环境改善、农民增收的多赢。接下来,运河街道将依托运河文化、水乡文化、农耕文化底蕴,把运河以北四个村统一纳入精品区块建设计划,开展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杭州市唯一的运河水乡古风情美丽乡村精品区块。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