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庆元以工匠精神 打造小城镇环境

2019-01-13 08:24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吴丽萍 通讯员 吴玉玲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庆元全面调动民间能工巧匠,为小城镇打造了一批精致、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景观。”庆元县镇治办主任胡雄说,庆元工匠彰显地方特色,助推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步伐。

  据了解,庆元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解决新时期小城镇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抓手和推进小城镇发展“赶趟补课”的重要载体。2017年,首批6个整治对象安排了95个项目,到了2018年,10个整治对象共安排项目252个,总投资1.8亿元。

  江根乡石匠文化底蕴深厚、石材建筑工艺闻名遐迩,被称为“石匠之乡”。今年54岁的石匠师傅胡大敏,18岁外出学艺,“石匠生涯”已有36年。听闻家乡召集石匠返乡,胡师傅和20余名石匠义无反顾回了家。看着自己参与修建年代近百年的江汉古村会客厅的石阶,胡师傅自豪地说:“做得比较细致,石头之间的缝隙不到1毫米。”

  “在整治项目建设过程中,泥瓦匠也发挥了很多作用,砌砖刷墙、铺地盖瓦,打造很多牢固可靠、美观内涵的特色景观。”荷地镇村民毛可钦说,他用土青砖、旧石门、旧青瓦、旧磨盘等旧材料,复制打造了“三让世家”“积德堂”“积善堂”三座牌楼,这都显示荷地镇的优良传统文化。

  庆元是省林业重点林区,毛竹资源丰富,独特的自然条件成就了竹篾技艺的传承。贤良镇村民叶绍兴是一位篾匠,可以把毛竹修建成竹篱笆、菜圃围栏等,同时,还能编织竹篮、箩筐、背篓等生产生活用品。

  庆元也是中国廊桥之乡,民间深藏众多廊桥匠人。在木匠吴辉炳的手艺下,岭头乡把在“拆破拆旧”专项整治中拆除的旧木料,打造成了精美的点缀物,用于修建精致独特的休闲廊亭、简单实用的实木座椅,既保证了村庄建设风貌和谐统一,又无形中向群众传达着节约与再利用的环保理念,一举多得。

  “在小城镇建设过程中,还涌现出一批‘新画匠’,凭借满腔热情和创新精神,为小城镇建设增光添彩。”胡雄介绍说,在岭头乡有两位艺校毕业的年轻干部——艺术设计专业的吴建辉和动画设计专业的汤肖曼。他们将岭头乡的名土特产、人文风情、自然风光等通过艺术的形式展示在50余处木桩上,并用麻绳悬挂在村内各个路口节点,传统和现代碰撞出艺术的火花,引来了游客和群众的好评。截至目前,庆元已有16个整治对象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考核验收。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