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衢州市双桥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一场连接历史与发展的变革

2019-01-10 17:43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杨丹萍 通讯员 方超 柯科

  隆冬时节,走进衢江区双桥乡,粉红、鹅黄相间的房子坐落在青山绿水间,远看,氤氲缭绕,流水潺潺,宛如仙境;细看,家家户户装着遮阳篷和落地窗,点缀着别具一格、清新精致的花架,一座诗情画意的类欧洲风情小镇展露芳华。

  拾忆、传承、革新、发展……历经一年多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双桥乡高起点谋划,全区域整治,多亮点打造,以整出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为目标,明确以铜山源全域旅游主开发区为定位,融入高端民宿、双桥粉干、花海等元素,一幅山水相融、产业兴盛、宜居宜业的“彩韵双桥”美丽画卷正铺展开来。

  精雕细琢向历史致敬

  沿着乡村小道,深入村庄,浓浓的复古风情扑面而来,一栋栋充满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风格的建筑在眼前整齐排开,修葺一新的夯土房屋配上充满年代感的木窗,斑驳的石灰墙面……在整治过程中,双桥乡将夯土墙面进行了修复,对村庄内原徽派建筑及“一统书院”旧址进行保护。

  “夯土建筑是前人智慧的结晶,用最质朴的材料——泥土,夯成了一座会呼吸、冬暖夏凉的房子。”双桥乡相关负责人说道,然而,夯土建筑正在逐渐被钢筋水泥所取代,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我们用现代工艺和材料对其进行加固修复,留其风韵,强其结构且防风雨,延其生命,留于历史与后人。

  据了解,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农房风貌管控多以黑白色系为主,传统文化元素容易遭到破坏。而双桥乡独辟蹊径,进行彩韵色系的打造,不搞简单机械,避免千房一面,向历史致敬,让夯土技艺得以传承。

  在小城镇建设之初,双桥乡花费100余万元邀请上海同济规划设计院的设计师进行设计,对整个村庄进行3A级景区标准进行规划。在建设过程中,规划师全程驻扎在乡里,与乡里的领导共同讨论改造方案,对双桥村的每一栋房子,每一处景观进行精细设计,现场指导,努力打造一个有记忆、有特色的小镇。

  “集镇上房子所采用的是一种艺术漆,每栋房子的颜色都不同,且根据光线不同、明暗成都不同,所呈现的视觉体验也不同,如晴天会有亮闪闪的效果,雨天色彩效果更明艳,使整体画面更具文艺气息。”乡文化员柯科向记者介绍道。

  无问特色,哪来远方?双桥乡注重对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双桥粉干作为衢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六百多年的历史,双桥乡在古法制粉恢复传承、粉干记忆馆筹建、产品包装设计、粉干晾晒场改造提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建造了粉干记忆馆和粉干晾晒场,对产品包装设计进行了改善。那些关于双桥粉干、悠悠岁月的美好记忆,正渐渐苏醒。

  全域整治打响“旅游牌”

  双桥乡,位于衢州市北部山区。四面环山,但“山”而不狭,形如盆地,如同一方秘境桃源,视野开阔,十分养人。铜山源水库的主溪(铜山溪)穿村而过,每当枯水期,在入湖处便形成了一片滩涂,一望无际的“蓼子草“盛开在水云间,令人心旷神怡。

  此外,塔太线开通后,从衢江新城或市区到双桥都只要二十多分钟,大大缩短了城区与乡村距离,从杭新景高速太真出口到双桥乡只要10分钟,从开化到双桥也只需40分钟……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和大交通优势,双桥乡定位铜山源全域旅游发展方向。

  近年来,双桥乡通过推进铜山溪河道环境卫生整治,打响双桥“自然花海“品牌,推进双桥“水云间”、“土之谷”创意农业、睿银公司总部项目等落地,形成”休闲旅游“、”粉干文化“文旅结合的良好发展态势。

  铜山源水库将成为双桥未来产业发展的一大“引擎”。由睿银集团投资52亿元,包含31个子项目的铜山源休闲旅游度假区正在建设中。2018年7月,总投资3亿元的双桥·水云间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这个沿铜山源水库而建,将酒店、湿地公园,配套道路、绿化、附属设施建设纳入其中高端的休闲旅游养生项目,目前酒店已结顶,预计2019年10月试营业,或许会让“彩韵双桥”在产业振兴浪潮中,成为最亮眼的弄潮儿。

  双桥乡将景区建设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进行全区域高质量整治。双桥乡虽然只是个山区乡镇,集镇户籍人口仅为798人,常住人口大约500人,主街道路不足1公里,但是该乡自我加压,自我施策,将整治范围延伸到整个村庄。既重视整体风貌管控,又重视环境、生态、业态等各方面的整治,彻底改变小城镇脏乱差的面貌。同时,重视长效管理机制,用“建队伍、强科技”的手段保证整治成果,避免造成“迎检一阵热,检后无人管”的现象,让通过考核成为新的建设起点。

  凝心聚力争创省级样板

  小城整治,不驰于空想,也不骛于虚声。自吹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后,双桥乡按照“彩韵双桥”的建设目标,通过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强势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全乡建设项目总计17个,包括主干道强弱电线路“上改下”,升级改造集镇污水管网,一改以黑白色系为主的外立面改造工程,避免千镇一面,同时严把涂料喷漆的质量关,避免出现“建成好好看,两年破破烂”的面子工程,共整改房屋300多栋;见缝插针利用小空地,对裸露泥土区域、有碍观瞻区域进行绿化美化,建成市民休闲广场2处,景观节点5处,增加7处免费停车场,共计300余个停车位。

  与此同时,高强度开展拔钉清障专项行动。坚持以拆促整、以整促用,按照“三必拆两先拆”要求,突出党建统领,亮剑违章建筑,将集镇建成区以路网划分成6个区块,动员全乡乡村两级力量,成立6个包干责任区工作组。同时,整合乡干部、驻乡部门、“两代表一委员”、网格员等力量,分三轮开展“拔钉清障”行动,全面开展旧村旧房改造,拆出了声势、拆出了空间。2018年,双桥乡获全市“无违建”乡镇称号。

  当然,高要求开展城镇卫生整治行动也是小城镇整治不可或缺的一环。双桥乡通过进一步完善乡村两级河长负责制,运用智慧人大系统开展代表巡查小微水体工作,实施多种监督手段防止“摘帽三河”反弹,推进了铜山溪河道环境卫生整治。先后多次组织人员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垃圾不落地”小城镇文明行动,深化垃圾分类,实现6个村垃圾兑换超市全覆盖,并顺利通过省级卫生乡镇验收。

  如今,美丽蝶变后的双桥,正昭示着更多的可能性。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