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成效凸显,丽水绿色发展大有可为

2019-01-06 10:55  来源:丽水日报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五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引领下,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给秀山丽水带来了全面深刻、影响深远、鼓舞人心的变化。

  一是生态文明建设上新台阶。“秀山丽水、诗画田园、养生福地、长寿之乡”的区域形象公认度明显提高,生态文明总指数全省第一,是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第二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2017年以全国第四、全省第一的成绩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实现国家卫生县城全覆盖。综合实力在绿色生态发展中迈上新台阶,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从2006年的2096亿元增加到2017年467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幅达78.31%;全市GDP从2006年的362.29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298.20亿元,增加了2.6倍;人均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8532元增加到2017年的59674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2年9900元增加到2017年的3899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2年的2920元增加到2017年的18072元,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九年列全省第一。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已连续14年位居全省第一,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10年位居全省第一。

  二是绿色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产业结构在加快转型、扩量提质中明显优化,三次产业比重从2002年的20.3∶40.3∶39.4到2015年的8.3∶45.6∶46.1,实现了“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2017年产业结构进一步得以优化,达到7.7∶42.9∶49.4。创建了全国首个覆盖区域、全产业、全品类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建成44.5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5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5条省级农业全产业链,新增省级以上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99家、示范家庭农场173家。丽水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增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289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691家,新产品产值率提高到36.6%。服务业增加值增加到641.79亿元,新增20家4A级旅游景区和5个省级旅游度假区、4家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旅游总收入相当于GDP的比重提高到49.6%,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5.7%,成为全国网商发展百强城市和零售网商密度最高的25个城市之一。

  三是绿色经济辐射力和影响力持续增强。2014年以来,全市经济体制领域获批省级及以上重大改革试点28项,其中试点范围仅限于丽水市域内的12项,占全省总数97项的12.4%。推动形成了市域“一盘棋”、县域有特色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莲都成为国家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龙泉成为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云和成为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县,青田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和发展潜力“双百强”,遂昌成为全国农村电子商务强县创建先行县,松阳成为全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示范县、保护利用试验区,庆元、景宁列入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景宁跻身全国民族自治县十强,缙云成为省级“腾笼换鸟”综合试点县、清洁能源示范县。全市城镇化率从2000年的33.1%提高到2017年的59.7%,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大到36.79平方公里,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及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城市品位大幅提升。

  四是经济发展活力全面释放。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制改革全部完成,农村产权交易累计达1177宗,农村家庭信贷可及率、可得率分别达95.4%、72.4%,比全国分别高出44.2、29.3个百分点。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累计净增市场主体8.94万户,其中私营企业1.37万户,民间投资年均增长23.8%。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利用外资、出口总额2017年比2002年分别增长20.9倍、15.6倍,完成境外投资项目119个,建成3个国家级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丽水无水港投入运营。市域开发程度进一步提升,主动对接和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海西经济区建设,加快建设青田华侨经济文化试验区,庆元成功创建国家级铅笔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建成侨乡投资项目交易中心。着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青田与平湖共建“飞地”产业园。以“赶街”模式为代表的电商服务,拓展至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50个县。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