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正式发布《城管驿站管理规范》为全国首创

2019-01-06 09:01  来源:杭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青

  2018年12月30日,《城管驿站管理规范》杭州市地方管理标准正式发文,标志着城管驿站“杭州样板”正式上线,这在全国为首创。

  《城管驿站管理规范》明确了驿站的“软件”与“硬件”指标,为各个驿站的配置标准、日常管理与服务功能提出了明确的标准。

  比如一线城管人员较密集的地区宜优先配置驿站;驿站建设应因地制宜,面积不宜少于20平方米;驿站应具备用餐、休息、学习等基本功能,配备必要的消防、医疗急救等服务性设施设备。

  同时,驿站将不仅是集用餐、休息、学习、交流、应急于一体的“党建综合体”,更是展示地方特色风貌及文化体验等多重功能的“同心圆”。

  2016年7月13日,全市首个集用餐、休息、学习、交流、应急于一体的城管驿站在新塘路诞生,杭州露天作业的城管职工开始有了自己的“家”。截至目前,杭州市已正式对外开放105个城管驿站,全部设置在市政道路上。

  驿站在建设发展过程中,不断融入党建共建、社会企业、志愿服务等力量,形成了多个驿站服务品牌项目。陆续开展了驿站微心愿、驿站志愿服务、驿站爱心日项目,通过策划“端午送粽子”、“高温发绿豆汤”、“中秋送月饼”、“腊月初八送腊八粥”等各具特色和主题鲜明的爱心日活动,温暖了人心。

  本标准编制组由杭州市城管委市容中心、杭州市江干区城市管理局、浙江省长三角标准技术研究院组成,于2018年1月成立并展开工作。最终于9月份成型并送审。

  如今,城管驿站已经成为我市一道靓丽的风景,全国各地省内外考察团络绎赶来,2018年中组部、住建部、中央党建领导小组赴杭学习考察,城管驿站党建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