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盘点去年杭州地铁故事:2018年哪天坐地铁的人最多?

2019-01-04 15:3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李睿 见习记者 齐意旋 通讯员 吴艇 宓潇 文 蔡郦 制图

  如今,地铁成了不少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2018年的杭州地铁里发生了哪些故事?哪天来坐地铁的人最多?哪个地铁站的客流量最大?地铁站里最容易丢的东西是什么?丢了东西要如何处理?记者盘点了去年地铁的相关情况,快来看看吧。

  假期客流大

  小偷也来“飙演技”

  昨天,杭州市地铁集团发布2018年杭州地铁客运量统计。2018年杭州地铁年客运量达52984.45万人次,首破5亿大关。日均145.16万人次,较2017年日均93.15万人次,增长55.84%。在月日均客流排行中,10月当之无愧位列榜首,达156.85万人次,其中“十一”黄金周功不可没。从10月1日开始至10月7日结束,客流同比增长28%。10月1日当天,1号线单线客流达到100.41万人次,首次突破100万人次大关。

  客流量越大,越要时刻留心身边的财物。国庆期间,大学生小刘来杭州游玩。10月5日晚上7点多,他跟朋友在地铁1号线火车东站站搭乘地铁,列车刚到站,小刘正提脚往里迈,突然感觉有一只手伸了过来。等小刘下意识摸了一下口袋后,发现手机没有了。“我当时看到一道蓝色的影子快速从车门退出去,随后从另一个车门再次上车。”小刘说,他立刻下地铁向站务人员反映。在列车被叫停后,众人一起上车揪出了蓝衣男子。

  面对质问,男子并不承认拿了他的手机,在小刘表示要给他的手机打电话时,这个男子一边往外走一边称,手机不是他偷的,而是一个黑衣服、背书包的男子偷的,他记得那人长相,可以帮忙追回来。小刘哪里会放他走,追着他要手机。没想到趁双方纠缠时,男子竟偷偷将手机塞回了小刘的裤袋里!一番折腾后,小刘和地铁站务人员一起把男子抓到警务室。经再三询问,男子才终于承认偷了手机,但他以为被发现之后放回去就没事了。

  因涉嫌盗窃,男子被地铁公安分局打铁关站派出所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2018年地铁站里

  丢得最多的是手机

  为帮助乘客,杭州地铁公安成立“智惠找”警务工作室。目前,累计帮助寻人170多人次,找回各类物品2400余件,为群众挽回损失20余万元。失物招领率由之前的60%提升至80%。丢得最多的东西是什么?答案是手机。去年12月22日至23日,“智惠找”24小时内帮3名粗心乘客找回手机。

  去年12月22日傍晚6点17分,乘客叶女士急忙跑到4号线杨家墩站警务室求助,其随身携带的一只白色苹果6S手机在进站时不见了,请求民警帮助寻找。民警立刻调取监控视频。视频显示,叶女士在进站购票时,把随身携带的苹果手机遗忘在自动售票机处,被排在其后面购票的一名男子捡走。通过查找,民警联系上了捡走手机的男子,成功帮叶女士找回手机。

  去年12月23日上午10点20分,乘客王女士跑进景芳站警务室求助,称前一天晚上她在景芳站A口遗失一部苹果X手机。经民警监控调取和分析比对,发现手机被后面一男性乘客捡走。在明确该男乘客身份后,民警及时与其电话沟通。最终,乘客王女士遗失的苹果X手机失而复得。

  当天下午3点30分,乘客李先生和妻子赶到定安路站警务室求助:在购票时不小心将一部华为P20手机遗忘在自动售票机上。经民警监控回放发现,李先生的手机在其购票后被忘在了自动售票机上,后被一名男乘客捡走。经分析查找,民警联系上捡走手机的乘客。该乘客已将手机快递寄回给李先生。

  今年起一直到2022年

  都是地铁建设通车大年

  据杭州轨道交通建设计划,2019年年底将开通5号线一、二期,杭临线,通车里程达203.9公里;至2020年年底,开通1号线三期、6号线一期、6号线二期、9号线一期、杭富线。至2021年年底,全面开通运营10条地铁线、2条城际线、1条机场快线。今年起直到2022年,都是杭州地铁建设通车大年。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