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江南区块正式定名为“杭州富春湾新城”

2018-12-27 17:00  来源:富阳日报 记者 方宗晓 通讯员 史炎丹

  昨日,江南区块正式定名为“杭州富春湾新城”。从富阳江南新城到杭州富春湾新城,确定的不仅仅是一个名称,更像是确定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今后这里将成为富阳经济转型发展新引擎,打造成为全区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开放高地和服务高地。

  新城的前世今生

  新城区域总面积53.3平方公里,行政区划包括春江街道全部,大源、灵桥两镇的一部分,涉及总人口近10万人。从地理区位上看,位于富春江南岸,与富阳主城区隔江相望,所以习惯上一直以“江南新城”为城名。

  挺进江南、拥江发展,是富阳人民心中的一个梦想,也是富阳历届党委、政府一直为之努力奋斗的方向,更是当前富阳贯彻落实拥江发展行动、全力建设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

  本届区委、区政府提出“积极实施拥江发展行动,全面推进大都市新型城区建设,要把富阳建设成为杭州世界名城重要一极。”新城是富阳“城市发展向南看”的主战场,是“建设大都市新型城区”的必然要求。

  按照“一年破题、三年变样、五年基本转型、十年初具雏形、二十年基本建成”的时间表,新城正全面落实10平方公里城市建设、10平方公里产业发展、10平方公里生态建设、10平方公里留白形态的总体布局,构建“一轴三带六片区”的空间结构,全面推进产业业态、城市形态、环境生态转型,力争打造成在全省、全国范围内具有竞争力的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两年来,已完成农居搬迁近4000户、拆除企业300余家,腾出空间10000余亩;成功签约国内乃至国际领先的天津飞旋“磁悬浮+”产业项目、北影(杭州)国家级电影产业基地项目等13个产业项目;引入浙江省人民医院富阳院区,大桥南路全线贯通,杭黄高铁顺利通车。

  一幅波澜壮阔的宏伟画卷正在富春江南岸的53.3平方公里大地上徐徐展开。

  江南新城已被多地使用和注册

  自区第一次党代会提出“城市发展向南看”以来,新城建设受到省市各级高度重视,也曾多次被杭州重要规划、工作报告等提及。

  令人遗憾的是,“江南新城”已被其他地区注册,且省内外多地在使用该名称,如重庆江南新城、梅州江南新城等,甚至连百度百科的“江南新城”都已被一家石家庄房企所注册。这些因素极大地影响了新城今后的建设和发展。

  按照区委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努力把新城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影响力的产城融合示范区的目标,江南新城这一城名缺乏独特韵味,不足以在省市同类型城区中脱颖而出。

  新城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城已经迈入发展正轨,需要一个更符合地域特色、更具有独特韵味的城市品牌名称来伴随着它走向省市乃至全国。

  新名字是全社会智慧的结晶

  2017年9月,指挥部向社会征集新城“形象名称”(城名),共收到“形象名称”(城名)174个。经过初步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富春湾新城”“富春新城”“春江新城”三个名字脱颖而出。

  此后,由区委宣传部组织,于2018年7月6日在富阳发布、富阳日报、江南新城等多个微信平台上对三个名字进行公开投票。从“富阳发布”的投票结果来看,“富春湾新城”得票5277票,排名第一,最受广大市民群众青睐。

  面对新机遇、新发展、新未来,新城更名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富春湾新城”凝聚了全社会的智慧。

  富春湾空间巨大、潜力无限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浙江要加快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

  所谓湾区经济,是指依托共享湾区形成的区域经济高级形态,通常由一个或多个相连的海港、岛屿组成。这种经济形态具有港口密集、产业集聚、城市集群的根本特征,发挥着引领创新、聚集辐射的功能,已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国内外著名的湾区经济,包括纽约湾、旧金山湾和东京湾三大湾区,以及国内的粤港澳大湾区。从四大湾区主要发展指标看,湾区往往是一国或地区的经济、金融、贸易或科技创新中心,带动了地区经济创新发展。

  富阳依江而居,因江而兴,贯穿全境的富春江拥有独特的资源禀赋,新城区块沿着富春江的走向,形成的优美弧度就是一个大湾区。此外,富春湾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潜力无限,突出富春江核心地位,借助其知名度与影响力,进一步提高新城辨识度。

  新城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富春湾新城作为新名称,可以借全省湾区建设开发的东风,实现平台跨越式发展,突出富春湾新城在杭州大湾区建设、拥江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强调其作为杭州迈入国际化大都市的西部交通枢纽的通道作用,展现富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富裕阳光的现代化都市样板的决心。

  传承富阳2200多年历史文化

  “富春”一名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在秦王政二十六年统一中国置县时就有富春县,有2200多年历史。东晋太元十九年,为避简文帝生母宣太后郑阿春讳,更名富阳。富春湾新城将再次传承富阳历史,增添市民的文化自豪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注重地域特色,尊重文化差异,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作为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实景地、原创地,富阳这几年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持续发力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三美”建设,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富春湾新城建设,无疑将是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赵明杰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