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与120米大烟囱告别 富阳江南新城迎来转型新阶段

2018-11-29 08:0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李潇鹏 史炎丹

  江南新城生态湿地规划效果图

  昨天上午8点50分,6名工人爬上富阳永泰热电有限公司的烟囱顶端,用电镐一点点地拆除混凝土。

  这根高120米的大烟囱,于2009年建成投用。随着江南区块造纸企业的腾退,作为浙江永正控股有限公司的自备热电厂,也最终走到了尽头。

  拆除工程负责人邵建浩告诉记者,爆破拆除本是最省事的办法,但考虑到对周边道路和环境的影响,这根烟囱采用人工加机械拆除方式,上部100米采用人工拆除,地面以上20米采用机械拆除,整个拆除工期为2个月。

  “拆烟囱,我们当然高兴啦!以前不管白烟黑烟,视觉上看着肯定不舒服。这里规划建设住宅区,我们希望以后江南新城环境能更加美丽。”春江街道民主村村民刘关云表示。

  据了解,这是自去年工业企业征迁启动以来,江南区块拆除的第一根烟囱,标志着江南新城迎来转型新阶段。据富阳江南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颜炎介绍,一年来,江南新城已拆除造纸企业30家,削减落后产能270万吨,目前正在开展37家造纸企业征迁工作,计划削减产能220万吨。同时,同步开展造纸配套企业腾退,已收储热电企业1家,即“永泰热电”,计划2019年再启动1家热电企业收储工作;已收储灵桥、春江2家污水厂,计划2019年再启动1家污水厂收储工作。

  “‘永正控股’曾是富阳四大造纸集团之一,这根烟囱也曾经代表江南区块的产业兴旺。”春江街道党工委书记汪军飞说,鼎盛时期,富阳造纸行业有10万从业者,贡献了四分之一的GDP。“如今,造纸产业不再保留了,但并不意味着这些企业家和人才要离开这里。我们要通过实施工业企业‘留心留根’工程,鼓励企业单独或联合建设企业总部,发展创新型经济、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

  未来的江南新城是什么样?颜炎说,江南新城按照“一年破题、三年变样、五年基本转型、十年初具雏形、二十年基本建成”的时间表,全面落实10平方公里城市建设、10平方公里产业发展、10平方公里生态建设、10平方公里留白形态的总体布局,打造成为“一江带城、南北呼应,山水相依、产城融合,现代气派、田园风光”的山水田园新城。

  作为富阳拥江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江南新城万亩产业空间重点招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其零部件、新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打造成为省级“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实现从“一纸江南”到“智创江南”的华丽转身。目前,已成功招引国内乃至国际领先的天津飞旋“磁悬浮+”产业项目、北影(杭州)国家级电影产业基地项目等重点产业项目32个。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