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项目审批告别“马拉松” 走访企业送去“及时雨”

富阳以高质量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12-16 08:33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胡军华

  “没想到,审批速度竟然这么快,60天就办好了,必须点赞!”日前,杭州润胜空分设备有限公司老总盛建设顺利拿到施工许可证,这为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省市提出的改革目标是“最多100天”。今年9月,富阳15个部门组建投资项目联审联批中心,探索投资项目“一次收文、联合审批、一次审结”全流程协同作战审批模式。15个部门的首席专员对项目是否符合产业导向、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是否满足环保等要求进行批前预审,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这样,就避免了项目立项前论证不够、后续由于各种原因导致项目审批无法顺利推进的问题。同时,打好“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容缺受理制等改革组合拳,推行“多评合一”“多规合一”“多测合一”“多验合一”,减环节、简流程、压时限、提效率。截至目前,富阳已有5个投资项目完成了“最多100天”的考核目标,正在办理的17个投资项目正常走流程。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富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工作部署,扎实开展“走亲连心”服务企业活动,通过“企业点题、部门答题”方式,实现由分散服务向精准服务转变、由线下走访向线上答题转变、由“蜻蜓式服务”向“专员制服务”转变,努力构建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一流营商环境。

  针对企业反响较大的“扶持政策不甚了解、联系服务不够到位、问题办理不够及时”等服务痛点,富阳对症下药,创新载体。比如组建政策宣讲团,召集规上(限上)企业集中宣讲;建立服务专员制度,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月召开一次服务企业联席会议领导小组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企业家座谈会,听取服务企业工作情况的汇报,会商解决企业反响较大的一些共性问题。为解决企业人才难留的问题,富阳出台政策,符合条件的硕士及以上研究生、“双一流”和省重点高校本科生可享受购租房补助,在“山水如画”楼盘配建300套人才限价房,2018年至2020年间每年启动建设1000套以上人才租赁住房,供各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拎包入住。

  服务企业,重在坚持,贵在长效。富阳从机制建设上下功夫,建立健全信息收集、问题交办、联动会商、督查通报、评价考核等机制。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各部门共走访企业4300多家次,收集各类问题1800多个,办结率78.6%。日月电器公司在恩波大道旁的15亩土地开发问题,2004年至今已悬而未决14年,通过这次服务企业活动后,国土分局已明确了解决方案。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