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义蓬街道:创出城市“高颜值”跑出群众“获得感”

2018-12-04 17:00  来源:今日大江东 记者 吴伟丽 通讯员 高佳 施宏伟 沈志芳

  义蓬俯瞰图张小建摄

  党员活动日,党员入村打扫卫生

  保洁公司人员清扫卫生

  街道领导到窗口一线坐班

  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窗口人员正在办理业务

  24小时便民服务机

  城市是“产城人”融合发展的载体。一座城市良好的人居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营造干净优美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义蓬街道于2016年提出创建国家卫生街道的工作目标,按照“上改下、白改黑、二改四、绿改彩、次改优”这“五改”的总体要求,大力实施城镇建设“十大工程”,十指合力,有力打出创国卫双重拳。

  人是“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核心。如何才能留住人?义蓬街道把“最多跑一次”改革摆在突出位置,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把触角往村、社区延伸,解决居民办事难题,让更多的人乐于在义蓬安家落户,共同推进义蓬高速发展、和谐发展。

  创“国卫”工作让优雅小镇呼之欲出

  创建国家卫生街道以来,义蓬这座小城悄然变化:随地吐痰的少了,乱扔垃圾的少了,过马路闯红灯的少了……文明,已经融入到市民生活的点滴之中,成为一种习惯。

  “以前乱扔垃圾的人很多,现在很少见到有人乱扔垃圾了。”家住义和社区的方毓明告诉记者,自从创国卫工作开始以来,居民的文明素质普遍提高。

  还记得创国卫伊始,街道专门成立国家卫生街道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9+1工作组”,并多次召开动员会、培训会和推进会,提升创建理念;充分利用电子屏幕、墙绘、广告牌等途径,广泛宣传创国卫工作,提高群众对创国卫的知晓率;加快“十大工程”建设,加大环卫投入,改善生态环境,通过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同步改造新区与老城,剿灭“劣V类水”,强势推进“基本无违建”,大力整治城镇环境,注重长效保洁,推进“清洁庭院”“美丽庭院”建设,坚持路长制和最清洁城乡督查制度等,狠抓整治,提升城市品质。

  绿化带里捡垃圾,公园打药水,房前屋后搞卫生……自今年6月起,义盛村的老党员陈官英成为了创国卫党员志愿者中的一员,每天去村里转一转,看看有没有乱倒垃圾的现象已经成了他的“必修课”。

  为了积极引导村民自觉搞好自家门前的卫生环境,义盛村的党员干部们奋勇争先,带头清扫垃圾。村民们见此情景,也纷纷动手,加入了清扫的队伍,一时间义盛村的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像这样陈官英热衷于创国卫工作的人,在街道还有很多,从机关到企业,从部门到社区,从家庭到个人,活跃着诸多创国卫志愿者。他们关注创国卫,支持创国卫,用行动推动创国卫工作。

  这些志愿者是街道坚持创国卫工作常态化管理的生力军。创国卫不仅仅光靠治理就行,它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内容多,要求严。今后,街道还将通过进一步完善长效保洁机制、落实病媒生物防制、强化公共卫生监督,开展街村(社区)五化生态建设,努力为群众创造一个“水清岸绿、景美路畅”的优雅小镇。

  “最多跑一次”让民生红利充分释放

  “我在义蓬的一个楼盘工作,快年底了,他们工资还没有跟我结算清楚!”11月,一位市民来到义蓬办事服务心,咨询工资纠纷问题。现场,街道党工委书记施科琦变身窗口工作人员,把脉问诊,当场解决了这项纠纷问题。原来,为助推“最多跑一次”往纵深推进,义蓬街道各分管领导轮流前往窗口一线坐班或带班,面对面与办事群众和企业交流,掌握改革现状、了解群众需求,查找问题与不足,及时研究改进举措,做好落实。

  不仅如此,为了让“最多跑一次”给居民带去更多的便利,义蓬街道全面梳理事项,变“多地跑”为“一地跑”,在服务事项上,将劳动保障、民政救助等公共服务事项纳入便民服务中心,合理优化流程,变“多次跑”为“一次跑”。值得关注的是,义蓬还是大江东唯一将市民卡服务纳入服务事项的街道。

  同时,义蓬街道还通过简化手续、代办、转报等多种形式,合理压缩办理时限,推进网上服务,变“线下跑”为“线上跑”,适时推出14项省级“最多跑一次”网上便民服务事项和3个部门延伸事项,全面开通网上服务事项受理,实现了集聚区、街道两级基础信息库的信息共享。此外,街道积极转变效能作风,变“群众跑”为“干部跑”,以“四个平台”网格建设为载体,以村级便民服务站星级创建为抓手,全面深化干部代办服务。截至今年11月,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共受理事项78087件,通过网格受理事项411件。

  这其中,最让群众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干部代办了。85名网格长将浙江政务网和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服务二维码印制在工作挂牌上,百姓可在网格内随时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了解中心服务事项,避免无效空跑。而村级便民服务站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最多跑一次”带来的实惠,村级代办员会为群众搞定一切。

  对于上班族来说,工作日需请假来办理业务,非常不方便。不过,现在上班族的这些顾虑可算取消了,义蓬街道新建了24小时便民服务厅,居民凭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登记、社保参保证明查询打印等120个事项,内容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24小时便民服务厅全天候全时服务,更好地满足了群众的迫切需要,真正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的目标。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