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全国首个绿色印染团体标准在柯桥蓝印小镇首发

2018-04-28 09:2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备受关注的全国首个绿色印染团体标准,昨天在柯桥滨海工业区蓝印小镇举行首发推广会。绿色印染团体标准不仅在节能、环保等标准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还首创了工作场所空气、噪音污染等指标,受到业界高度肯定。

  制定绿色印染团体标准,是我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要求。团体标准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柯桥区质量技术监督检测所等共同制定,主要包括了节能、环保、安全、内部管理、产品质量等五方面要求。“团体标准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行业引领性。”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许应成认为,该标准将引领绍兴印染产业迈向“绿色高端、世界领先”,对全国印染产业转型升级也具有标杆意义。

  “柯桥去年关停的60多家印染企业,主要是在节能、环保及安全等方面出了问题。”柯桥区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说,绿色印染团体标准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记者看到,团体标准分为两档:基本要求和引领要求。其中,基本要求是底线性的要求。以综合能耗指标为例,每百米化纤布的综合能耗小于等于28公斤标准煤是基本要求,小于等于26公斤标准煤,则是引领要求。对于印染企业废水、废气排放,团体标准更为严苛,共设置了20余项标准,其中废水排放要达到引领要求,有3项指标须达到“不得检出”。

  在安全要求上,首创的工作场所空气、噪音污染等指标,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其中,工作场所空气指标设置了7个指标,对粉尘、苯、甲醛等空气污染物提出了明确的限值要求,以免造成对一线工人的损害。“以往只是管住了车间外的空气污染物排放,团体标准则将车间里的空气也管起来了,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柯桥区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说,蓝印小镇现有的100多家印染企业里,目前能达到“团体标准”的不超过20家。

  值得关注的是,柯桥区有5家印染企业参与了团体标准的起草工作。绍兴舒美针织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这一团体标准,好多指标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这是压力也是动力。”舒美针织董事长张国华说,去年公司购置了2000多万元的环保设备,用于车间除臭除雾,还投入4000多万元,从源头严控污染物排放。“只有自我施压加大环保投入,才能实现企业的‘绿色突围’。”

  作为一座“托在布上的城市”,目前,柯桥区有印染年产能近100亿米,占全国产能的1/3。“绍兴是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印染产业是我市重点改造提升的五大传统产业之一。”柯桥区印染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将按照团体标准要求,引导印染企业进行贯标工作,引领印染产业实现“绿色高端、世界领先”。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