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昔日脏乱差如今成风景 富阳农村公厕大变样

2018-11-14 09:37  来源:富阳日报 记者 吴璇 臧一平 通讯员 李晓刚

渌渚孝子湾公园公厕前,区委农办相关负责人(中)接受记者采访

蒋大线去往桐洲岛T字路口的公厕

新登镇上山村的公厕

智能马桶

颇具特色的洗手台

尿布台

  提到农村公厕,不少人对它的第一印象都是脏乱差,常常回想起在乡下,上个厕所却要遭遇尴尬境地:要不就是忍受臭味,要不就只能去当地农户家中借用。

  随着富阳区“三美”建设初具成效,乡村游日益成为市民节假日的“日常”过法,农村公厕的问题也渐渐显露。 “有些村里有公厕,有些村里有公厕却没人敢用。”市民章女士说,这是她前些年去农村游玩的一个深刻感受。然而,今年,热衷乡村游的她却惊喜地发现,农村公厕不一样了:不仅不再脏乱差,还美观大方、设计感十足,甚至有专门为婴儿换纸尿裤的台子、小孩子的专用马桶……

  “让人眼前一亮,比城里的公厕都要好上许多。”章女士的这番话,让本报记者对富阳焕然一新的农村公厕充满了好奇。

  多地探访:和城里公厕相比,这些农村公厕更有特色,也更让人惊叹

  这个夏天,新登镇上山村的荷花可谓是出尽了风头。现在已经是11月,绵绵秋雨中,记者看到了大片的雨中残荷,倒也是意境满满。一块“到上山来下乡”的牌子竖在金色的田野里。据这里的村民说,今年来这里看荷花的人就没断过,在一些周末,城里人甚至比村里人还多。 那么多游客,公厕当然就成了“刚需”。

  在荷花塘的南面山脚,新建的公厕古色古香,青砖青瓦木窗,简洁又韵味十足,和外面的荷塘十分协调。木质挑空的屋顶让公厕既亮堂又通畅,门口有专门的无障碍通道。走进公厕,里面干净整洁,没有一丝异味。 “这个公厕是新建的,和另外一些建在花海等村中景点的公厕一样,更多的是从将游客引进来的角度来选址,所以相对来说会偏景点核心区域一些。”区委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农村公厕的选址,大体遵照几个方向,建在人流量相对集中又不影响周边环境和居民的地方,方便使用;建在景区核心区块周边深处,既考虑服务性,又可以延长游客游览时间。

  在渌渚孝子湾公园,一道影壁、一排翠竹将一座公厕隔离出来。相比上山村的公厕,这座公厕设计上融入了现代中式风格,雅致又温馨。让人大呼惊讶的是专门设计的“无障碍卫生间”,也就是常说的“第三卫生间”。这里有供残疾人、老年人使用的全自动马桶,有小好几个号的儿童马桶以及供婴儿换尿布湿的台子,且空间很大,即使是带着孩子,也不会显得局促。

  在公厕边上,有一个安装了充电桩的停车场。据介绍,将来这里的充电收益将用来维护公厕——这也是不少很多建在景区的公厕的运营模式,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招引项目以达到“以厕养厕”的目的。

  在蒋大线去往桐洲岛的T字路口,一座以鹅卵石点缀墙面、风格古朴的公厕与旁边风格统一的公交车站、瞭望台,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成了“网红”公厕。改造完的公厕,乍一看以为是座仿古庭院。厕所门口种植了花草树木,步入这座公厕,洗手台、镜子、洗手液、烘手机等一应俱全。墙上悬挂桐洲岛的风景照,仿木的门窗、砖红色的色调,加上厕所内摆放的盆景、丛草、陶瓶鲜花,勾勒出和新桐田园风光一致的清新风格。

  一路走来,记者深切感受到,不管走进哪一间公厕,都是一样的干净整洁、宽敞明亮,瓷砖擦得锃亮,地面干爽防滑。就连厕位都设置有挂物钩、垃圾桶、手纸架等设施,方便温馨。和城里的公厕相比,这些建在农村的公厕更有特色,也更让人惊叹。

  富阳农村公厕建设改造达565座,三年任务一年超额完成

  “厕所革命”是今年浙江省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根据省里的统一安排,今年杭州要提升改造公厕4370座,其中农村公厕4120座。富阳占了558座。

  据了解,从5月份接到任务,富阳就铆足了劲,按下冲刺“快速键”,跑出了富阳速度。截至目前,农村公厕建设改造达565座,三年计划一年完成,超额提前完成任务。

  为了打好这场“厕所革命”,富阳严格按照省农村公厕建设改造标准,着重抓好农村公厕建设改造进场材料、隐蔽工程验收和竣工验收等环节。同时,结合当地产业、文化、资源禀赋,注重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用最经济的方法达到最好的改造效果;注重人性化设计、乡土材料运用,不盲目追求“高大上”;注重外立面特色营造,使之与周边环境、建筑风貌相协调。

  据介绍,近年来富阳的乡村游越来越多地吸引到长三角地区游客,农村公厕不仅是为了解决“刚需”,补齐农村公厕的短板,更是为了全域景区化做好配套建设。因此,在保证速度和质量的前提下,富阳的农村公厕改造提升工程尤其注重特色韵味。专门邀请了优秀设计团队编制了改造图集,设计公厕LOGO。倡导整体打造和个性化设计理念,将乡土材料广泛应用到厕改中,突出设计感和乡土特色,用景区化标准来打造农村公厕,努力把农村公厕打造成一道靓丽的新风景、新名片。

  经过记者的一路走走看看,确实感受到了新的农村公厕所带来的震撼。这种震撼不仅是在视觉、感官上,更是发自内心为富阳的新农村建设叫好。这565座农村公厕,不仅解决了生理需求,更让我们看到了农村的明天。这样的民生工程,实在可以来一打!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