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以亩产效益为硬标准 鄞州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2018-12-12 08: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夏丹 区委报道组 张绘薇 杨磊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区委报道组 张绘薇 杨磊)1531.7万元,这不是一家公司的年产值,而是它的亩均税收。在近日发布的2018年宁波市制造业“亩均论英雄”排行榜“亩产英雄500强”榜单中,来自鄞州的“美康生物”以高亩产名列第二。此次鄞州共有69家企业榜上有名,其中4家名列榜单前十。

  榜单显示,鄞州去年亩均税收达42.9万元,高于宁波市平均值40.2万元和浙江省平均值25.5万元;亩均增加值为155万元,全市平均值为123.2万元,全省平均值为103.2万元;研发投入占比为2.25%,全市平均值为1.64%,全省平均值为1.56%。3项亩产关键指标均高于浙江省、宁波市平均水平。

  作为浙江区域经济、浙江制造的排头兵,经过多年快速发展,鄞州可供开发的土地资源十分紧缺。一方面是区域经济升级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是捉襟见肘的土地供应,倒逼鄞州亮出“亩均论英雄”的利剑。

  “去年,我们发布3项效益指标:新进项目入园投产后,亩均投入须达到500万元、亩均产出须达到1500万元、亩均税收须达到75万元,均高于省市标准40%以上。”鄞州区姜山镇副镇长詹祥告诉记者。

  “标准这么高,有项目进来吗?”面对记者的疑问,詹祥信心满满地说:“最近的一起土地招拍挂,竞争非常激烈,项目质量也很高。”他表示,今后产业发展必须从数量增长转向质量提升的新阶段,需要更多强调投入产出比,土地、人力等全要素生产率,不能再像从前那样“抓进篮子里都是菜”。

  将亩产效益作为衡量发展质量的一把硬标尺,鄞州将土地资源优化供给给高质量项目和优质企业。目前,鄞州对符合宁波市“3511”产业体系和用地集约条件的项目用地,按基准地价的一定比例确定出让底价。今年以来,博威新材料产业项目等16宗共计974亩工业用地享受了这一政策,占今年全区全部出让工业用地面积的98%。

  高标准引领增量向优,亩产效益倒逼存量提升。汽车零配件企业“博格华纳”在5.6万平方米的土地上,投资3600万美元,建设智慧数字工厂,成功实现大规模客户个性化定制,成为其第四个全球排放系统产品的研发中心。去年公司产值为40亿元,亩均产值超过4000万元。

  从前以规模为王,现在以单位产出为王,鄞州将“亩均论英雄”改革作为发展新逻辑,按下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今年前十月,鄞州完成工业投资50.4亿元,其中技改投资3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1%和29.8%,增速均位列宁波市第三位,分别高于全市17.3个百分点和33个百分点。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