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上市公司哪家强?宁波资本市场发展报告新鲜出炉

2018-10-26 10:21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龚一鸣


  昨天,《宁波资本市场发展报告·2017》火热出炉。这份报告由宁波大学、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宁波分所、宁波股权交易中心、光大证券浙江分公司、浙江和义观达律师事务所联合发布,对宁波的上市公司、新三板市场、区域股权市场、债券市场等作出了“全景式扫描”分析。

  报告显示,得益于优良政策环境,去年我市资本市场活跃,不仅上市企业进入“井喷期”,数量和规模均创历史新高,新三板、新四板也活力四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逐步完善。

  “2017年宁波上市资本市场上表现亮眼,宁波A股上市公司数量和上市公司规模创历史新纪录。”作为报告的编委会主任之一,宁波大学邱妘教授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报告的主要内容。

  报告显示,2017年,宁波新增18家A 股上市公司,数量为历年之最。上市公司总数达到73家,排名进入全国各大城市前十名。从规模上看, 2017年宁波73家 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7114.12亿元,五家公司入选2017中国市值500强。

  国内同类城市宁波排名中游

  宁波地区民营经济发达,实体经济繁荣。然而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宁波企业面临着资金、技术、市场等各方面的挑战。报告首次对国内其他城市上市公司数量进行了一番比较。

  这些城市包括杭州、苏州、深圳、青岛、大连和厦门。

  深圳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规模远高于其他几个城市,杭州尽管GDP总量低于苏州,但是无论是上市公司数量还是规模都胜于苏州。

  尤其是从平均市值来看,2017年杭州上市公司平均市值达到152.30亿元,苏州上市公司平均市值仅为89.27亿元。

  和杭州相比,宁波的上市公司数量和规模上还有一定的差距。和苏州相比,宁波的上市公司数量比苏州少,但是平均市值要略高于苏州的上市公司。

  青岛的GDP也超过了万亿元,但是青岛仅有28家A股上市公司,总量在几个城市中最小。

  上市公司发展来看,宁波无论是数量还是总市值,在七个城市中排名中游,从上市公司的分布情况来看,宁波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主板市场,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占比较低。

  宁波上市公司分布不平衡

  鄞州、北仑和海曙这三个区的上市公司数量最多,近三年这三个区的上市公司合计数占到全部宁波上市公司的 60%左右。

  其中鄞州区表现尤为亮眼。最近三年,鄞州区的上市公司数一直保持首位,且上市公司的增量明显,总量上遥遥领先于其他县市区。

  北仑区上市公司数量一直排在第二位。最近两年也有比较稳定增长。海曙区上市公司相对较多, 2017年有两家新增上市公司。慈溪市的上市公司最近两年都有增加,江北区2017年仅新增一家上市公司,

  2017年新增的18家宁波上市公司中,慈溪市、宁海县、象山县、余姚市各有两家,占到了2017年新增上市公司的44%左右。镇海、风华的上市公司最近两年没有变化。

  制造业积极拥抱资本市场

  2017年。共有 18家宁波公司IPO 上市。按照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标准划分 ,2017年宁波 IPO 上市公司主要集中于制造业门类,仅有镇海股份一家属于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门类。

  在制造业门类中,专业设备制造业有3家IPO上市公司,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各有2 家IPO上市公司,另外八家分布于八个不同行业大类。

  从2017年宁波IPO上市公司行业分布中,宁波制造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众多制造业公司开始走向资本市场。

  这几家公司盈利水平较好

  上市以后,宁波企业表现如何也是这份报告关注的重点。报告从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收益率、销售净利率和每股收益四个方面对宁波各上市公司财务绩效进行了分析。

  旭升股份、爱柯迪的各项指标均居前五,盈利能力较好,宁波中百、圣莱达的各项指标居后三位,盈利能力相对较差。

  此外,报告还根据各公司所在行业,进行了行业内公司盈利能力的比较分析。以四家房地产企业为例,销售净利率和总资产收益最高的均为荣安地产,宁波富达四项指标皆为负值均低于其他三家公司,盈利能力欠佳。

  会议中,宁波股权交易中心年度发展报告也同期发布。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