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嘉兴“互联网+制造业”再次提速加码

2017-07-25 09:4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佩 通讯员 孙敏杰

  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嘉兴再次提速加码。记者昨天从市经信委获悉,日前,市政府正式印发《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2017—2019年)》,我市今后三年推进“互联网+制造业”的路线图随之出炉。

  “互联网+制造业”基础较好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实施“互联网+”行动的主战场。当前,嘉兴正全力打造制造业强市、互联网经济强市,而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有利于形成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倍增效应,加快新旧发展动能和生产体系转换。

  记者了解到,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我市有着良好的现实基础。2016年,我市“两化”深度融合走在全省前列,“两化”融合指数为79.81,比上年提高了7.31,位居全省第三。

  先看基础设施,我市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建成了“光网城市”和“无线城市”,实现了百兆家庭光纤宽带、4G网络、重点公共场所免费WiFi“三个全覆盖”。去年,全市电信业务收入54.1亿元,同比增长12.1%;互联网用户数658万户,同比增长11.5%;城(省)域网出口带宽达2320Gbps;免费开放WiFi公共场所605个。日前,我市获得了2016年度省WiFi建设和免费开放工作财政奖励资金190万元。

  再看项目推进,去年,全市共排定“互联网+工业”项目254项,计划投资20.6亿元,当年完成投资22.2亿元。同时,我市探索形成了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新模式,比如传统块状优势行业平台、数字化车间、个性化定制模式、协同制造模式等。此外,企业电子商务产业链不断完善、效应明显,培育了洁阳、五芳斋、嘉欣丝绸等一批制造业电商企业。

  试点示范方面。截至目前,全市已有6个国家“两化”深度融合综合示范试点区,6个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基地;3家企业列入全国“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26家企业列入省“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21家企业被列入省个性化定制示范试点培育企业,102家企业被评为市级“互联网+工业”示范试点企业。

  三年行动方案锁定四大工程

  “这次出炉的实施方案是一项三年行动方案,既是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政策意见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推进‘两大强市’建设的重要举措。”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此次出炉的三年行动方案,我市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主要目标是,通过三年努力,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实现全方位、深层次的渗透融合,互联网对全市制造业提质增效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显现。

  具体来说,到2019年底,一是实现全市“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指数达到85以上。二是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率达到20%,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8%,新产品产值率达到40%;重点制造业企业机联网率达到40%、装备数控化率达到60%。三是实现培育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双创”平台17个,培育市级以上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企业100家。四是实现制造业企业“上云”用户达到10000家。

  从主要任务来看,我市将实施四大工程,包括“双创”平台建设工程、融合发展新模式培育工程、服务支撑能力提升工程和网络基础设施优化工程。以实施融合发展新模式培育工程为例,我市将大力推动个性化定制、工业电商、协同制造、工厂物联网、服务型制造、企业“上云”等子任务。

  “在实施方法上,我们将坚持分行业推进,遵循行业发展规律,围绕机电装备、智能家居、五金机械(标准件)、时尚产业(箱包、纺织服装)、经编、汽配、化工等重点行业,选择一批行业开展先行试点。与此同时,还将坚持新模式培育和分批次推动。”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