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要造中国的施华洛世奇 寻访浦江水晶的涅槃之路

2018-12-10 08:25  来源: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 肖菁 通讯员 洪建坚 蒋松涛

  浦江通济湖晨光。视觉中国供图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 肖菁 通讯员 洪建坚 蒋松涛)浦江是浙中大地的明珠,是著名的书画之乡,也是水晶之都。上世纪80年代,勤劳的浦江人寻得新的产业发展方向,为广州上海等地的灯饰厂做水晶珠配饰。“磨珠”成了当时浦江大地各村各家都非常热衷的加工业,然而迅速致富的同时代价沉重。

  “磨珠”产生的水晶废水废渣直接排放入河,浦江全境河流渐成牛奶河、黑臭河,浦阳江成为钱塘江流域污染最严重的支流。

  怎么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浦江要继续发展,必须壮士断腕!

  2013年,浦阳江畔打响了浙江省“五水共治”的第一枪。以治水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四座水晶园区拔地而起,“园区集聚,统一治污,产业提升”,浦江水晶行业迎来凤凰涅槃。

  今天,我们走进浦江,寻找水晶之都的转型密码。在不断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之间,浦江正在进行着怎样一场生动实践。

  壮士断腕:

  2.2万家小厂精简到500余家

  浙江区域经济的起源都很传奇,浦江的水晶算是其中之一,浦江有三大产业:水晶、挂锁和绗缝被,其中以水晶最为著名,浦江也被称为“中国水晶玻璃之都”。

  浦江县西北部有个虞宅村。1984年,4位上海师傅来到这里,和乡政府达成协议,在虞宅村筹办浦江县装饰品公司。村里千方百计筹措数万元购置磨珠机,又招了30余人展开磨珠培训,磨出来的珠子供给上海、杭州、广州的灯饰厂。没想到,小小的装饰厂1986年1月投产,一年后居然盈利20余万元。这对于当年贫瘠的乡村经济来说好比放了一颗卫星。

  后来,虞宅人走出山区,流向县城,这个难度不高投入简单的生产方式迅速在全县蔓延。

  水晶产业就这样从浙中大地浦江这个山区县凭空而起了。

  到2012年底,浦江水晶玻璃产业拥有工厂和家庭作坊式企业2.2万余家,从业人员20万余人,产品远销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高峰时期,每天仅发往广东中山古镇镇的水晶玻璃产品达300多吨。

  这些漂亮的数据底下,却暗潮涌动。

  2.2万家水晶加工作坊遍布城乡,每天有大量的水晶废水、水晶废渣未经有效处理而直排。如今浦江人对那时的水都留有恐怖记忆。“喝?连洗澡都不敢。河流都是雪白雪白的,里面都是水晶渣”。

  2013年,浦阳江畔打响了全省“五水共治”的第一枪。

  县委县政府对水晶产业开展行业整治,共关停淘汰水晶加工户2.1万余家,淘汰落后机器9.2万台,转移流动人口9.5万人。同时,强势推进水晶产业集聚发展,将大浪淘沙剩下的500余家水晶企业集中到东部、中部、南部和西部四个水晶产业园区。截至2017年底,全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0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14.7%。

  “晶彩智造,品尚生活”正成为浦江水晶产业的新梦想。

  产业升级:

  痛定思痛,要造中国的施华洛世奇

  在美轮美奂的浦江水晶主题馆里,浦江水晶产业的发展被形象地分为四个阶段——“一颗玻璃珠”、“一盏水晶灯”、“一件水晶工艺品”和“一粒钻饰品”。

  浦江东洲水晶公司是“一粒钻饰品”阶段的领军企业。负责人王淑东的老家就是浦江水晶的起源地虞宅。当他还是一个中学生的时候,他就帮母亲磨珠开始补贴家用。2004年,“东洲水晶”成立,专注于水晶玻璃的切割。从原始的纯手工加工生产到辅助夹具、半机械化再到现在的机联网智能车间,公司的发展也是浦江水晶产业发展的缩影。伴随着这些生产技术的步步提升,东洲也完成了从粗放的玻璃配件制造到品牌水晶饰品、礼品设计生产的转型。

  2016年开始,东洲品牌自主设计的饰品已经逐渐亮相海外电商平台。饰品价格从100至500元不等,体现出超高的性价比。

  王淑东对2013年开始的行业整治印象深刻。他说绿水青山回来了,痛定思痛之后,相信每一个浦江人都会倍加珍惜。在如今转型升级后的水晶行业,东洲也已经找好了自己的定位:做中国的施华洛世奇。

  新闻+

  电商村和飞出国门的葡萄,都搭上了绿色发展这条快车道

  绿水清波再次被唤回,浦江人欣喜若狂,也多了一份对于绿色发展的审视。地处浦南街道的石埠头村是浦江乡村战略的一个奇迹。石埠头村曾被称为“浦阳江第一埠”,但随着水路交通的衰落,并因水晶加工行业的发展,村庄陷入一片“脏乱差”之中。

  2012年,借势“三改一拆”、江南新区开发建设,石埠头村要整体拆迁。

  “推倒重来的石埠头到底做什么?”天天看新闻联播的村党委书记黄惟善注意到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互联网+”模式,又考虑到浦江距离义乌小商品市场不过半小时车程,和大家一致讨论决定,把石埠头村打造成一个电子商务新商埠。

  2015年2月7日,浦江第一个电子商务专业村——石埠头村“江南网商园”开园了。全村实现无线网络覆盖,471间新建排屋全都接入100兆宽带,每户设有电梯。这样的功能设计非常符合网商需要。占地4万多平方米的江南网商园开园数月内签约网商便达到152家。今年“双11”一天,石埠头村“江南网商园”的网上交易额是7700万元。黄惟善说,村集体资产由2013年的10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2亿元。

  尝到因环境改变而搭上产业快车道甜头的又岂止一个石埠头村。陈青松的“靓松家庭农场”种植出的巨峰葡萄成为G20杭州峰会主供葡萄。如今葡萄又以每公斤144元的价格成功打入新加坡。陈青松说,他种了十五年葡萄,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甜过。

  陈青松说能进G20,能出国门,要经过一整套反反复复的检测认证。土壤、水质、农药残留,无论哪一条出现问题,都要被一票否决。

  记者问他,做到这些靠什么?

  这个淳朴的浦江人想了想后认真回答:“靠技术,靠政策,最重要的还是靠环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