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嵊州组建"服务联盟" 化解企业“老大难”问题750个

2018-12-07 08: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智敏 翁杰 金汉青 市委报道组 吴一赞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智敏 翁杰 金汉青 市委报道组 吴一赞)日前,嵊州集成厨电商品正式通过海关归类预裁定,至此集成灶出口不再需要先拆解,而且出口退税从9%提高到16%。嵊州厨具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晓钟说,没想到他们向“优化企业服务联盟”提出的这一“老大难”问题能如此迅速得以解决。

  让张晓钟和众多厨具企业负责人交口称赞的“服务联盟”,是今年嵊州市为帮扶企业专门组建的。“服务联盟”设9个专项服务组,将原来分散的涉企服务进行了统一归集。一年不到,“服务联盟”走访企业1640家次,解决难题多达750个,破解企业缺资金、缺服务、缺指导的“三缺”困境。

  “集成灶整体出口难,是我们最先梳理出来的首批361个企业难题之一。”嵊州市商务局外贸科科长郑浩介绍,作为“服务联盟”的成员单位之一,他们在前期走访中了解到,现行的进出口税则中没有集成灶产品对应的归类品目,导致集成灶产品出口需要先拆解,才能分部件归类申报。对此,集成灶生产企业和行业协会反映很强烈,迫切希望申报集成灶海关编码、调整产品税则。

  针对厨具企业面临的难题,“服务联盟”多次研讨对策,最终形成了集成灶产品海关编码申报报告,并由绍兴海关初审后上报杭州海关。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如今集成灶终于有了专属税则号,能按“集成厨电”出口。浙江万事兴电器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王俊表示,这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厨具企业的出口难题,有利于他们抢占海外市场。

  以硬措施优化软环境,嵊州千方百计啃下“融资难”这一硬骨头。“服务联盟”多次上门了解实际情况,为中小微企业准确“画像”,解决融资难题。通过“服务联盟”牵线,已有21家绍兴市级银行分别与35家嵊州企业签订授信意向书,达成授信意向14.1亿元。

  为了给企业送上贴心服务,嵊州提出“企业无事不扰,有求政府必应”,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服务联盟”多次邀请专业机构举办上市业务培训、主题讲座等活动,帮助优质企业了解和掌握首次公开募股、场外市场挂牌及交易所发债等直接融资方式。“服务联盟”目前已开展企业提档升级、上市及资本运作、融资等培训活动16场、培训近2000人次。此外,嵊州还专门出台了工业重点项目联系制度,由市领导直接对76个重点项目进行重点跟踪督查,有力推进重点项目。

  政企合力,发展提速。今年1月至10月,嵊州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74.83亿元,同比增长13.8%;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71.36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在绍兴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二。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