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百企结百村消薄再升级 嵊州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8-11-21 07: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苗丽娜 孙良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苗丽娜 孙良)11月16日,站在嵊州市风情美食街效果图前,嵊州市下王镇沙弄村村党支部书记施礼金喜形于色,“村里投资了70万元,包括自筹10万元、市级财政补助30万元、结对企业资助30万元,从明年起,就可以获得每年保底5万元的固定收益。”施礼金说。

  当天,嵊州58个村的村党支部书记都来到了“百企结百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启动现场。

  近年来,嵊州市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帮助经济薄弱村理思路、谋良策、出资金、办实事,96个经济薄弱村通过异地联建物业、电站投资入股、发展基金运作等方式,增加了村级经营性收入。2017年底,全市452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到70万元,全面消除了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下且经营性年收入5万元以下的经济薄弱村。

  今年以来,嵊州市按照“市级抱团一批、镇村发展一批”的要求,统筹推进项目建设。以全市“百企结百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为契机,助推2017年集体经济收入不足15万元的58个村打造消薄升级版,按照“市里补一点、结对企业出一点、镇村筹一点”的原则筹集资金,将4060万元市级抱团项目资金投入到城南商业开发项目。从2019年起,由项目公司提供每村每年5万元的固定收益,5年后每3年递增8%。同时,相关镇村实施“一村一策”,通过产业发展、土地流转、投资入股、盘活资源等方式,多渠道、多途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稳定增加村级经营性收入,切实增强村级内生动力。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