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街道加速推进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

2018-12-05 10:24  来源:余杭晨报 记者 张孝东 通讯员 金昌才

洪桐村风景田园

  本报于2017年8月24日、2018年1月23日先后刊登《洪桐村民自发捐款建设美丽乡村》《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洪桐村,迎来华丽转变》等报道,讲述了余杭街道洪桐村建设美丽乡村的故事。如今,距离最开始的村民自发筹款已一年有余,洪桐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进行得怎么样了呢?近日,记者再次来到洪桐村,从这个小乡村的巨大变化看余杭街道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  

  青山绿水环绕中,白墙黛瓦遍布的村庄里,不时传来丹桂飘香,农家别墅墙上悬挂着的五谷杂粮装饰为村子添了几分稻田的气息。

  走在洪桐村的主干道上,记者切身体会到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带给这个余杭小乡村的巨大变化。就在一年前,这个村子还垃圾遍地,现如今,作为洪桐村精品村建设的核心区块,整洁的庭院、宽敞的道路,在前进组随处可见。

  “目前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前进组90%的工作已完成,包括立面整治、绿化、健身点建设和其他配套。目前,还剩下道路的沥青浇筑和公共洗衣房建设,预计在12月上旬能全部完成。”前进组组长方信良对记者说道。

  前进组巨大的变化是洪桐村打造“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洪桐村位于余杭街道城北片永建区块,地处农保区。一直以来,洪桐村村民主要从事第一产业劳作,集体经济相对薄弱。自去年4月初余杭区“美丽余杭”工作部署以来,为更好更快地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余杭街道、村两委干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全力开展工作。村两委联合下发《告村民书》,向全体村民宣传和解读区委区政府的政策,提高了“美丽余杭”的知晓率和支持率。同时抽调部分群众代表和党员组建农村志愿者队伍,义务维护道路沿线花草树木、整治村容村貌,并建立由村老干部、老党员等组成的道德评议小组,对邻里纠纷、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开展评议,鼓励引导村民对各自庭院、房前屋后进行整治。

  截至记者发稿,洪桐村已完成投资477.14万元,完成进度99%。该村也是入围第二批精品村的余杭街道三个村中建设进度最快的。

  事实上,围绕区委区政府争创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区的创建目标,余杭街道苕溪以北全面开展了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基础环境、村容秩序、配套设施、景观风貌、产业发展等整治提升行动。

  目前,余杭街道正着力谋划城北8个村环形生态廊道建设,打通8个美丽乡村连接线,以生态廊道为骨架,结合美丽公路、农村四好公路、风景田园,推进景观大道、森林古道、生态绿道等建设,沿线规划设计特色景观节点,勾勒线条,点染着色,串珠成链,描绘美丽新画卷。

  今年,余杭街道力争完成洪桐村、仙宅村、永安村三个村的美丽乡村精品村主体工程建设。2019年上半年,实现苕溪以北美丽乡村精品村全覆盖。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