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未来科技城“健康谷”正式启动 攻坚医药创新

2018-12-05 08:0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伍思霞 驻余杭记者 叶凤

  12月3日,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国际高峰论坛暨“健康谷”启动仪式在未来科技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结合余杭区此前布局在城东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省级生物医药产业园和城北的良渚国际生命科技小镇,此次城西“健康谷”的正式“落子”,标志着余杭攻坚医药创新,打造健康经济产业带“再下一城”。

  论坛特邀美国得克萨斯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Samir Hanash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孙勇奎院士,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浙江大学医学中心副主任田梅教授等作大会主题演讲,国内外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知名企业负责人、技术管理骨干,美中医药开发协会(SAPA)代表团等相关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科技人才代表共计600余人出席会议。

  去年6月,浙江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建成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医药强省。

  杭州未来科技城承载着浙江发展的新希望,此次正式启动的“健康谷”作为未来科技城倾力打造的生物医药孵化平台,总计孵化空间约100万平方米,包括健康谷一期、二期、杭师大科技园、天时科创园、星月生物产业园等。目前,已入驻创新药物成药性评价公共服务平台、浙江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浙江省医疗器械审评中心、浙江省智能诊疗设备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四大省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引进了乐邦医疗“医企帮”、“贝壳社”、“医智捷”等多个第三方服务平台。

  在发展定位上,“健康谷”今后将优先发展高端数字诊疗设备、医用机器人等高性能医疗器械领域,大力支持原创性新药研发,目标是成为全球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

  近年来,余杭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紧扣人才引领、项目带动和“店小二”式服务,围绕主城,布局城东、城北、城西三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已形成了良好的产业生态。以未来科技城为例,目前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未来科技城核心支柱产业之一,已集聚400余家高端生物科技企业、100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其中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45名、省级海外高层次人才69名,占未来科技城国家及省级海外高层次人才总数的三分之一,人才集聚效应显著,行业领域覆盖创新药物、医疗器械、诊断试剂、干细胞、基因技术、人工智能、健康管理等众多细分领域,并涌现出了贝达安进、诺尔康、微泰医疗等一批知名企业。

  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科技城将积极对接浙江大学、西湖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之江实验室等科研机构资源,引进和打造创新平台,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构建完善的生物医药“研发-孵化-加速-产业化”的产业生态布局,打造更为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生态圈。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