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生物医药创新研究中心落户下沙

2018-10-26 08:3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皮肤创伤愈合不留疤痕,缺损的器官组织再度还原……这是一种名为生长因子的神奇作用。10月24日,杭州生物医药创新研究中心在下沙揭牌。生长因子药物的新药开发和技术转化,将成为其重点研究方向。

  首个生长因子药物省级实验室将建

  在下沙举行的生长因子药物开发浙江省工程实验室暨生长因子与新药开发国际研究院建设论证会上,国内外医药专家、院士济济一堂,见证了杭州生物医药创新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

  杭州生物医药创新研究中心由温州医科大学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发起成立,依托温州医科大学的品牌、人才和科研资源,利用杭州医药港的地域优势,建设生长因子药物开发浙江省工程实验室和国际研究院,致力于生长因子药物的新药开发、技术转化,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化平台。

  杭州生物医药创新研究中心落户杭州医药港小镇,总面积达7500平方米,是一所符合国际标准的高水平研究中心,目前一期工程即将完工。现阶段中心设立了三个主要的研究方向,即生长因子与蛋白药物、新型生物材料研究、生命科学与转化医学。具体而言,该中心将重点关注生长因子及相关蛋白的神经修复与再生、内分泌与代谢疾病研究、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组织修复与功能再生、消化系统疾病、循环系统疾病、生物材料与纳米技术、临床药物研发与转化等学科领域。

  中心还将建设包括分子生物学技术平台等4个公共技术支撑平台。

  打造全球化生长因子专家联盟

  生长因子,这种神奇的肽类物质,已越来越引起医学界的重视。它能让皮肤创面无痕愈合,能让断裂神经自然重合,能让缺损的器官再度还原,未来或将能让衰老的生命重返青春……它具有强大促细胞生长分化功能,如表皮生长因子用于烧伤、创伤、糖尿病皮肤溃疡、褥疮、静脉曲张性皮肤溃疡和角膜损伤,可促进伤口愈合。

  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教授,是国内生长因子类基因工程药物研究的领军级专家。他也是杭州生物医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并将率领科研团队入驻杭州医药港小镇。

  “希望以后杭州生物医药创新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在原创新药研发方面继续突破,达到全球领先水平。”李校堃说,“通过引进和汇聚国内外生物医药优势资源,充分发挥高校和开发区的双方优势,创新机制体制,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的新高地。”李校堃团队多年来致力于以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为代表的生物药物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将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开发为临床药物,已先后完成三个国家一类新药的研发上市。

  中国工程院杨宝峰院士、中国科学院邓子新院士及来自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的生长因子新药研发领域的十余位教授和专家汇聚下沙,为生长因子药物开发和实验室建设献计献策。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杨宝峰院士认为:“生长因子相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前景很大,包括在心脑血管、肿瘤、糖尿病等疾病的治疗应用等。借助于这样的国际化平台,打造全球化生长因子专家联盟,有助于攻克医学界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

  据了解,生物医药创新研究中心还将发挥集聚效应,计划吸引更多国际生长因子研发专家及项目来杭落户。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