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传承渔浦文化,打造农耕基地 2018杭州富阳·渔山稻香节昨日开幕

富阳:游览千亩黄金稻田 感受乡村振兴变化

2018-11-13 10:50  来源:富阳日报 记者 仲芷菡 王小奇 通讯员 施尧兴

稻香节现场 金飞 摄

稻香节现场 金飞 摄

首届米制品擂台赛

节目《老农走秀》

现场烹制米制品 

  沃野鎏金,稻菽飘香。昨日上午,2018杭州富阳·渔山稻香节在1000多亩的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开幕。

  在金黄色的稻浪中,随处可见热情的游客与市民。游千亩黄金稻田,赏趣味十足的稻草秀,品新米醇香,渔山的千亩良田、金秋美景与渔浦文化,是对农民一年辛勤劳动成果的热情礼赞,是对农耕文化的深情回放,更是对乡村振兴的美好展望。

  今年,渔山乡借力中国农民丰收节,举办以“时和年丰,稻香渔山”为主题的稻香节,通过创意趣味表演、诗朗诵、歌伴舞等形式上演了一场既喜庆、丰富、乡土气息浓厚的开幕式演出,展示渔山绚烂的历史文化与渔山人发展渔山、建设渔山、蝶变渔山的强大信心。

  杭州市政协原副主席何关新,富阳区领导徐林亮、夏芬、裘富水、祝一君、方仁臻参加开幕式。

  据悉,2018渔山稻香节系列活动将持续到本月25日,其间,已陆续举办了稻香米尝新礼暨首届米制品擂台赛、稻田运动会、“一亩画布”亲子秋收游学活动、田间文艺汇演等活动。

  首次举办米制品擂台赛,塌饼米馃、五色年糕营业额均超3万元

  未听丰收乐,先闻新米香。11月10日上午,渔山乡稻香米尝新礼暨首届米制品擂台赛,在渔山村文化礼堂“田野大舞台”举办,来自渔山乡渔山村、墅溪村、大葛村、五岭村的9支参赛选手,各展身手,现场展示了用渔山新米制作的各类米制品糕点。

  几轮展示、品尝后,经现场25位大众评委和5位美食专家的现场评分,周琴芳制作的五彩汤圆获得一等奖,二等奖是墅溪圆团(汪爱君)、五彩米粿(骆红霞),三等奖为五岭饭团(何燕红)、墅溪麻团(许玲珠)、渔山塌饼(韩国红)、大葛米粿(赵飞英),获得优胜奖的是爱心寿司(葛曹飞)、红米寿司(施仁娣)。

  在昨日举行的稻香节开幕式上,擂台赛获奖代表接受了表彰。

  渔山是富阳生态粮仓基地、国家级生态乡镇,拥有1000多亩的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渔穗”品牌的稻米被农业部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渔山一带村民制作米制品历史悠久、种类繁多,有塌饼、年糕、米馃、汤圆、粽子、米糕、麻糍等。米制品展示和销售,是渔山稻香节一大品牌,已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

  与擂台赛同步展开的还有米制品一条街的展示和特色产品销售,向大众展示渔山米制品的特色、魅力,打造品牌,助力村民致富。远远望去,街区已是热气腾腾、食香四溢。米糕、年糕、麻糍、米酒、米果、冻米糖……大米在村民的巧手中变换出各种花样,发出了一次渔山品牌大米的集结号,更是一次渔山米业的金秋巡礼。

  渔山乡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米制品擂台赛,可以进一步激发渔山大米品牌力量,甄选出一批可让消费者放心选购的安全、高优质大米产品,打造富阳优质大米品牌集中展示平台,推动实现渔山大米由“种得好”向“卖得好”的转变,助推渔山特色的优质大米及农产品走向全国。

  据了解,稻香节当天,渔山塌饼米馃、五色年糕的营业额均超3万元,村民们都笑开了花。

  村民彭胜红说:“我们做的渔山塌饼米馃都是原汁原味的,食材新鲜,有萝卜丝味、南瓜味和紫薯味,游客们非常喜欢。今年还用上了真空包装和印有图案的磨具,更加美观、清洁。前两天准备的塌饼米馃全都销售一空,今天生意特别好,请了12人帮忙,现做现卖,差点忙不过来,至少卖出去7000个塌饼米馃。”

  搭好台唱好戏,传承渔浦文化,重点打造农耕基地

  伴随着热闹的民俗踩街表演,稻香节在一首锣鼓喧天的《庆丰收》舞蹈中拉开帷幕。老农走秀、快板说唱、歌舞、诗朗诵等文艺节目为现场的嘉宾和游客带来一场田间视觉盛宴。

  2012年以来,渔山乡已连续举办了六届稻香节,成功打造了“富春卷首·稻香渔山”的文化品牌,以趣味横生的农事节庆活动,展示当地深厚的农耕文化、渔浦文化底蕴,为都市人群亲近自然、体验农耕生活,提供了广阔空间。

  今年以来,渔山乡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全域推进环境综合治理,乡村面貌实现华丽转身;全面推动乡村产业兴旺,民宿、农家乐、生态旅游项目日趋丰富和多样化,经济发展锦上添花;全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党风、政风、民风实现极大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越来越强。渔山越来越好,不仅是13000多位渔山人民的期许,更是来自社会各界的赞誉。

  活动现场,荣获雅加达亚运会武术女子长拳冠军渔山姑娘戚昕舣,为渔山农耕文化营授旗,这也是渔山乡重点打造耕读基地的第一步。

  渔山乡党委书记徐叶表示,2018年是稻香节举办的第七个年头。今年的稻香节,不仅是渔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盛事,更是渔山乡响应上级要求,保障粮食安全、推动农业发展、促进乡风文明、实现乡村振兴的一次盛会。渔山要用这“一江春水”和“一片青山”搭好台,用文化瑰宝唱好戏,奏响“滨水小镇、美丽渔山”的华彩乐章。

  科技攻关田实割实测,稻谷亩产量918公斤,继续保持杭州领先地位

  金秋时节稻香飘,五谷丰登好收成。

  渔山稻田已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区百亩高产示范方,尤其是近年来,攻关田产量年年攀升,平均亩产量在杭州市名列前茅。其中,渔山粮食生产功能区产出的“渔穗”牌稻米已被农业部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

  在今年的稻香节开幕式前,百亩攻关田进行了田间开镰仪式和科技攻关田实割实测:今年攻关田的稻谷亩产量为918公斤,继续保持杭州领先地位。

  “虽然攻关田的亩产量数据不如去年,但是今年依然是个丰收年。”渔山乡互利粮油庄业合作社负责人周志鹏介绍,今年攻关田种植的水稻品种非以往的甬优12,而是改换为杭优414。水稻间的长势差异,影响了后期的结实率。

  走进稻田里,几乎处处都能看到稻米饱满的稻谷低垂。粮食生产功能区内主要种植着甬优78650、浙优18等水稻品种,占比达到70%以上,其中更不乏国标二级、国标一级的米质品种。

  “要有好收成,天气很重要,农民要看天吃饭。”周志鹏说,除了邀请市级高级农技师下乡指导,今年的气候条件也很好。农民想多点雨水的时候雨水就多,稻谷抽头时雨水正好减少,所以攻关田的亩产量虽没有去年高,但稻田的平均亩产值能达到800公斤以上,超出以往。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