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柯城区府山街道城站社区:“三驾马车”拉动创文上新台阶

2018-11-25 14:05  来源:新蓝网 通讯员 胡智晓 吴奇超

  墙角的乱堆乱放不见了,小区平台上不再有家禽和蔬菜,居民楼道内外粉刷一新……不论是老旧小区还是新小区,环境全都整洁有序,不时还有志愿者维护现场卫生,一派和谐景象。

  对于小区的变化,府山街道城站社区的“三驾马车”功劳不小。所谓“三驾马车”,即党建统领全时段、组团联社化难点、“一长三员”润民心。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他们齐头并进,合力解决辖区内破坏市容市貌,影响百姓安居乐业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拉乱挂、乱种乱养、乱停乱放等“十乱”问题,拉动创文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南湖世家小区有一个故事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广为流传,这个故事讲述的是该小区77扇圈占公共空间的违章铁门18天内被拆除的事情。当时正值盛夏,社区依靠部分党员和少数民族志愿者的力量,“5+2”“白+黑”,反复上门说服劝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述之以蓝图,仅花了半个多月时间就获得了小区居民的一致认可,完成拆违。

  这一次,城站社区尝到了“坚持党建统领,夯实战斗堡垒”的“甜头”。于是,我社区构建了覆盖全天候、全时段的巡查体系,将志愿者队伍一分为三,退休党员志愿者负责日常巡查、在职党员志愿者负责周末和晚上巡查、少数民族志愿者负责假期巡查,确保巡查不断档、问题及时纠。

  “尽管如此,还是有部分‘顽疾’难以攻克。这时,组团联社的力量就显现出来了。”社区主任翁毅说,此前,有一流浪汉在南湖广场公交车中转中心旁私自搭建住所,社区上门劝导却屡屡遭到辱骂,幸亏有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才成功处置了违建,还让流浪汉主动离去。不仅如此,社区还借势拆除了世通经贸苑及蝴蝶北院内十几年的存量违建。

  “看着小区变公园,环境一天比一天好,我感觉自己闲不住了,主动找社区要求帮忙做些事。”家住清明弄的居民郑金香如今是城站社区的一名兼职网格员。劝导违规停车、宠物散养、马路菜场等是她日常的工作,由于她在此地居住多年,邻里关系融洽,劝导工作也显得游刃有余。几个月下来,小区小狗散养、马路菜场等问题大有改观,受到了附近居民的点赞。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群众做群众的工作会更容易,因此挑选了一些热心市民成为我们的兼职网格员,壮大‘一长三员’队伍,短短两个多月,就有50多位居民加入。”翁毅说,创文省测已经过去,接下来,社区将继续对标创建标准,在基础设施改造、居民文明素质提升、常态化保洁等方面下功夫,为居民营造整洁有序的工作生活环境,建设和谐社区。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