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摇钱树"制茶、花式煮豆腐 浙江乡村振兴花样百出

2017-11-28 08:5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鹏 区委报道组 周洲 通讯员 梅文莲

  航拍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五十都村金钱柳基地的木栈道。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区委报道组 周洲 通讯员 梅文莲)日前,在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五十都村,67岁的村民毛奎荣头一次喝上了用“摇钱树”叶子制成的茶,而这种茶叶的产地就是自己村。

  党的十九大闭幕没多久,五十都村就传来一个喜讯,村里挣到了“第一桶金”:该村年初移植的金钱柳产出的首批茶叶上市了!1400多斤茶叶,预计销售额可达40多万元。村支书胡雪斌说,五十都村原本是个“空壳村”,一个像样的项目都没有,今年村集体经济有望摘掉薄弱的“帽子”了。

  “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村里党员干部带头干,我们村哪里会有现在这个样子。”毛奎荣一边喝茶,一边感慨。胡雪斌看了他一眼,两人默契地笑了。这份默契背后,有个故事:当初就是因为毛奎荣等人不同意,移植金钱柳的计划差点泡汤。

  原来,胡雪斌早年做过苗木生意,他很早就注意到金钱柳这一珍稀树种的经济价值。由于它的叶子酷似铜钱,民间又称它为“摇钱树”。胡雪斌很想把金钱柳移植到村里,带领村民致富,可一直没找到机会。

  终于,借柯城区号召各村积极推进“一村万树”工作的契机,胡雪斌决定在村里流转土地,“搞一个‘摇钱树’基地!”可这个计划一开始就碰了钉子。

  “凭啥要流转我的田地?当初确实想不通。”毛奎荣告诉记者,他的一亩半田地临近水渠,种菜挺好,“再说了,种树真能致富?万一不行怎么办?”

  胡雪斌也坦言,为了这个项目,他和村里的党员挨家挨户做工作,但效果并不理想。一天夜里,在村党员大会上,胡雪斌和其他20名党员带头站了出来,主动提出:“只要村民愿意流传土地,我们21个党员的田地看上哪块,随便挑!”党员们还签字立下“军令状”。

  这一举动感动了村民,他们一致同意流转土地。仅用了7天时间,一个个零散的“豆腐块”凑成了近200亩的金钱柳基地。

  有了金钱柳基地,还要成立公司盘活资源。“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些政策要落地,党员干部要带头。”胡雪斌告诉记者,不久前,由村两委干部牵头,采取村集体控股、农户入股的形式,成立了农业发展公司,“我们从福建安溪引进了全套制茶设备,还在衢州市区设立了专门的茶室。要把金钱柳变成村民的‘摇钱树’!”

  69岁的党员万月仙告诉记者,“村党员大会学习了十九大有关农村发展的好政策之后,村支部结合村里的发展状况,给每名党员都分配了具体任务。”

  在流转的土地上,五十都村建起了花海和栈道,现在村里已经种下3000多株花卉苗木。“这几天,大家还忙着修复村里的明清古建筑,为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作准备。”胡雪斌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就是方向。

  浙江在线泰顺11月27日电(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县委报道组 陈祥磊)“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73万元,摘掉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县里奖励10万元,让我们今年继续在发展毛竹经济、抚育生态公益林上进行深化提升。”11月27日,谈到前不久刚拿到的这笔奖励,泰顺县司前畲族镇上地村党支部书记朱加荣高兴地说。

  作为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泰顺的298个村中有221个是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占比达74.2%。面对艰巨的村集体经济提升任务,该县因地制宜提出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百”工程。今年,泰顺通过百名泰商结百村、百个两新组织扶百村、百名干部驻百村等方式,从强基层出发,全面整合政企商资源,精准绘制“作战图”,让全社会参与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目前,泰顺已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211个,超额完成今年任务。

  几个月前,罗阳镇南源村村两委干部还在为如何突破集体经济薄弱的瓶颈发愁,县里派来了从温州市农办下派的“第一书记”林伟。从村委会的建设到发展特色作物种植,林伟一直为村庄发展奔忙。和林伟一样,泰顺选派任农村工作指导师和“第一书记”的298名优秀干部发挥了大作用。他们全程帮扶驻点村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计划、争取项目资金,促进村集体经济再提升。截至目前,派驻到各村的农村工作指导师和“第一书记”共帮助制定村发展计划298个,带动项目533个,落实各类资金1750万元。

  落下一颗棋,带活一大片。今年以来,泰顺31名县领导有了一个新习惯,每个月都要抽出三五天时间带着专项工作组,来到包联乡镇和驻点村。在他们的任务表上有一项重点工作,就是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这是他们每到一个村必定研究的事项。“大家各展所长,拓宽了村里的发展思路,还带来了新技术。”南源村党支部书记陶文厚说,村里种植的20多亩黑米稻,收益是普通水稻的5倍。

  纵深推进村集体经济“消薄战”,泰顺不但有干部领战,还有泰商和两新组织加入。131个村与百名泰商结对,共同加快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进度;同时,100家企业带来196个扶村发展项目,共投入资金4100余万元,为100个重点集体经济薄弱村增添发展新动力。坐落于柳峰乡上岚、墩头两村之间的云岚牧场近期对滑草场项目进行了测试。今后,通过村企共建开发民宿、观光旅游等项目,预计每年能为每个村增收5万元。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包敦远 通讯员 刘俊)“香煎豆腐、锅塌豆腐、脆皮豆腐……一块普通的豆腐,竟能做出这么多美味菜肴,真是太有趣了。”在武义县三港乡曳坑村乡村豆腐烹饪赛现场,来自上海的张女士一边用相机记录着激烈的赛况,一边不由自主地感叹道。

  11月25日,由武义县旅委、三港乡等主办的乡村豆腐文化节暨百家社区异地养生度假对接大会启幕,来自长三角地区的近百个社区代表走进“素食之乡”,同品地道的豆腐盛宴,体验悠久的豆腐文化。

  “难怪这里的豆腐这么好吃,据说三港乡做豆腐的历史已经超过2000年。”来自杭州的游客汪先生说,这是他第一次品尝到如此多用豆腐烹饪的菜肴。

  比赛现场还评选出最佳口味、最佳人气等奖项,让游客在参与过程中,不仅品尝到了原汁原味的三港豆腐,还能亲自体验制作豆腐的乐趣。

  而在古色古香的章湾村,别具特色的竹筏娶亲活动正热闹上演:蜿蜒曲折的港湾上,5只竹筏缓缓划过,在此起彼伏的锣鼓声中,新郎新娘牵手上演了一出独具特色的娶亲“大戏”。“很特别,尤其是娶亲过程中融入了很多当地的传统文化,非常有吸引力。”在三港乡挂职的农村工作指导员俞加坤说,除了观看竹筏娶亲外,游客们还能参与农耕趣味赛,放松身心。

  通过这两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武义乡村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种新兴业态不断涌现,振兴乡村的路子越来越清晰。三港乡乡长祝伟岳说:“我们乘势而上发掘传统民俗文化、曳岭古道文化、农耕文化等,还创作了一台乡村音乐会,农民自发搭建农产品展销平台,农旅融合发展的路子就这么走出来了。”

  今年前三季度,武义县旅游接待人次和总收入分别达到1113.4万和1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2%和39.1%。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