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天台下王村多途径发挥乡贤作用 念好“乡贤经”振兴添动力

2018-11-23 07:3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徐平 通讯员 齐赟 陈苍舒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平 通讯员 齐赟 陈苍舒)最近,在杭州经商的王国军听说老家天台县平桥镇下王村完成了中心路拓宽改造项目,便带着妻儿回乡看看。今年春节村里开乡贤会时,王国军和乡贤代表一起为村里建设发展出谋划策,没想到这么多项目这么快落地了。

  近年来,下王村挖掘乡贤资源,一位位乡贤由“配角”变为“主角”,一同推动乡村建设。今年以来,乡贤参与的中心路改造、旅游公厕改造等3个项目已经完工,还有4个项目即将完工。

  该村755户人家,34%人口外出。如今,村里建起乡贤群,定期发布信息、征求意见。“开始只有二三十个人。”曾经也是乡贤的王绍兴,如今已是村支书,他知道做好乡贤工作的重要性,“农村留住人才难,吸引外来人才难,所以需要发挥乡贤的作用,培养和用好本土能人。”

  近年来,该村开展了土地流转、环境整治、美丽乡村等建设项目。项目建设前期,村里通过微信群请乡贤献计献策,村两委认真听取,积极吸收采纳,形成良性互动。前不久,下王村推进“一户一宅”工作,信息同步在乡贤群中公开。乡贤王兆余家的新房已建,按规定老房子要拆除,其父母有情绪,王兆余主动出面做好父母工作。

  村里还利用老房子建成乡贤馆,大家回村的时候,来这里聊聊在外打拼的事业,聊聊村里的发展。围绕村里今后3年发展,乡贤们结合村庄实际提出了50多个“金点子”。经反复商谈,最终确定以打造“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为目标,3年内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11个项目。乡贤馆汇聚的“智囊团”,让村里的事业发展有了“高参”,也为村两委班子输入了新鲜血液。

  乡贤活动多了,与家乡的感情就更加紧密。在宁波经商的王海峰也是乡贤馆里的常客。这位退伍军人热心村务,凡是村里有需要,他总是积极参与,一来二去被村两委看中了。刚开始,王海峰并不想回来。去年换届选举,他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这回他表示再也不能辜负乡亲们的信任。

  不只是中心路项目,但凡村里的重大事项,村里都全心念好“乡贤经”。兼任乡贤联络员的村网格员张秋芬掰着手指介绍近年办的大事,连夸乡贤贡献大:流转1200余亩土地用于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特色农业;建设农贸集散中心壮大集体经济;投入100多万元开展全村道路硬化和入村口建设……有了乡贤“智囊团”的推动,村里的难事不再难了,好事好做了。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