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聚乡亲畅叙乡情 惠桑梓情系故里

2018-09-24 09:17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站 李牡娇 通讯员 陈迁

  9月23日上午,首届“建德人大会”的会场内,200多位来自海内外的建德乡贤以及在这片热土上工作生活的新建德人代表欢聚一堂,《老家建德》宣传片中一幕幕难忘的画面勾起了他们的乡愁记忆。22—23日,他们应邀齐聚新安江畔,共叙家乡情,喜看新变化。

  “从小时候下涯埠到杭州漫天飞尘的砂石路,到现在一小时的高速里程,年底还将缩短为30分钟的高铁,这些年来,建德可以说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会上,以新华社原副社长马胜荣、西湖大学副校长仇旻、新安集团董事长吴建华等为代表的、来自各行业的杰出建德乡贤走上台,用情真意切的话语讲述了自己的思乡故事,道出了每一位建德游子的故乡情怀。

  与会的乡贤共同发布了《建德人宣言》,号召全体建德人要秉承“建功立德”精神,与51万建德儿女同频共振,情系故土,反哺家乡,为建德打造新时代美丽城镇示范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杭州市新的经济增长极和杭州西部门户城市,汇聚磅礴力量。作为建商回归的重要内容,现场共有“智美建德”、人才工作站等6个项目正式签约,另有6个项目正在积极对接洽谈中。

  “严州古城的保护开发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希望这座千年古城能够进一步展现出它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重现昔日的荣光和辉煌。”在分组座谈时,89岁高龄的省作协原副主席郑秉谦老先生,一口标准的梅城官话让现场的建德人感到分外亲切。“建德需要引进高等教育或科研院所,才能真正引进人才、培养人才、集聚人才、留住人才。”仇旻则希望以这次建德人大会为纽带加强联系,让家乡早日拥有自己的大学。还有不少工商业界的代表表达了投资建德、推荐建德的强烈意愿,乡贤们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畅叙乡情、互通乡音,满怀激情地发表了自己对建德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据建德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建德人大会今后将与新安江旅游节同步,每两年召开一次,下步建德将组织乡贤建立“人才储备库”,为服务家乡出谋划策。市镇村各级也将实现乡贤联合会全覆盖,通过定期召开乡贤理事会,为乡村振兴贡献思路和力量。

编辑:袁波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