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将迎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 这些科技将亮相

2018-11-16 08:3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崇远

  徕卡无人机。

  百度展出了Apollo自动驾驶无人车。

  上汽Marvel X现场演示自动泊车和远程唤车。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当地理信息具体进入生活小场景,你一定就觉得它是多么重要:不识路,打开手机导航;想在有纪念意义的地方发个朋友圈,选择定位位置来表达“我在现场”……

  再过三天,全世界地理信息领域的各路大咖将云集德清,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将在这里启幕。

  这次大会经联合国决定并提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由中国自然资源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此次大会不仅是联合国主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内容最丰富的地理信息大会,也是全球测绘地理信息领域迄今为止在中国举办的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重大国际多边活动,也是联合国在浙江省主办的首场盛会。

  本次大会为期3天(11月19日至21日),以“同绘空间蓝图,共建美好世界”为主题,将在最高层面聚集所有利益相关方,交流展示世界地理信息领域的最新进展,展望未来发展趋势,共同探讨和确保地理信息最大程度服务于社会、经济、环境发展。

  007里的黑科技成为现实

  从空中俯瞰,大会主会场德清国际会议中心就像一颗巨大的“凤凰蛋”,这里总建筑面积约10.7万平方米。紧邻大会主会场东侧的,是占地200多亩的“地理信息 智享未来”为主题的体验区,比如有基于5G技术应用的无人车,参观者可以上车乘坐体验。而在一旁,上汽集团前瞻技术研究部带来了基于荣威Marvel X开发的“最后一公里”自主泊车技术。

  这是国内首款具备量产化无人驾驶技术的智能驾驶汽车。从外观上看,它就是一辆蓝色SUV,但工作人员拿出手机打开专用APP,选定泊车库位并确定后,这辆SUV即刻进入自动驾驶模式,车辆自动起步并转向,行驶约300米后到达指定泊位前,开始倒车入库。

  记者有幸进入车内体验,在行驶过程中,Marvel X可实现主动避障、自动导航及AR Driving等智能驾驶功能,到达泊车库位附近后Marvel X可以自动扫描泊位,完成自主泊车操作。同时,这辆SUV还具备自主唤车功能,车主在出门前,就可以手机端选定唤车点,汽车即可自动驾驶到所选定的唤车点。007里那炫酷的自动汽车,再也不只是脑洞而已了。

  地理信息越来越贴近日常生活

  大会期间,还将在主会场旁的德清国际展览中心举行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应用与技术展览。这是联合国主办的地理信息领域内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展览。

  在展区,以导航定位、数据收集和处理、三维可视化等为代表的解决方案呈现出发展迅猛的态势。从产业应用角度看,地理信息已经扩展到服务各行各业。阿里巴巴、百度、京东、腾讯云等诸多企业现场发布了将地理信息技术应用于物流、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多方面贴近大众生活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产品。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