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无中生有 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拥抱”国际盛会”

2018-10-08 16:43  来源: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作者 廖莹

  当下的德清,吸睛度最高的是即将展翅的“凤”——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会址,即于9月19日正式启用的中国·德清国际会议中心。

  随着会址的落成启用,德清开启了“丰收”模式。灯光首秀,美轮美奂的光影绽放在每个德清人心间,吸引了大批目光的聚焦;全国主流媒体行,炫美的德清地信元素惊叹了诸多媒体人,让地信小镇走向更宽广的舞台……

  “这两天,这里还迎来了第一场盛会。”德清地理信息小镇“镇长”——湖州莫干山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委员、驻地理信息产业园建设发展局局长章伟忠说。 9月26日至28日,中国测绘学会2018年综合学术年会暨第八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博览会在德清召开, 4000余名全国最优秀的地理信息行业人才和顶尖技术企业云集于此,共襄全国测绘地理信息盛会。

  这样的盛况,是今年11月即将在德清召开的地信大会的外溢效应。作为联合国主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内容最丰富的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缘何“相中”浙北小城德清?

  走进德清地信小镇,展现在眼前的是鳞次栉比的产业大楼,不少国内知名的地信相关企业已经在这片土壤落地生根,甚至开花结果。这个小镇以地理信息产业为核心,引导地理信息及相关企业集聚发展,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地理信息产业基地。目前已集聚千寻位置、极飞地理、长光卫星、中科微电子等地理信息企业超过230家,成为全国地理信息企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

  “无中生有,扶持发展出一个新的产业,为这片创业热土再增添一股活力,这也是大会青睐德清的重要原因之一。”章伟忠说。如今,德清地信小镇的产业优势彰显, 2017年实现税收4.63亿元,连续4年翻番增长; 2018年上半年,小镇实现税收超 4亿元,同比增长74%,全年预计税收超8亿元,有望连续5年翻番增长。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这句话被章伟忠常常用来鞭策自己与身边的人。作为一手培育小镇的人员之一,他深知“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的道理。眼看着地信小镇“腾飞”,越来越多企业慕名而来,德清为小镇做好了更完善的公共配套,提供了更好的政策配套。

  地理信息企业运营要有服务器,大多数还要运用影像和遥感技术,为更精准抓住入驻企业的心,小镇引进中国联通华东云计算中心,为入驻企业提供3万多个机柜;引进中科院遥感所建立遥感大数据超市,通过补贴的形式,园区企业可以低成本共享这些技术。

  同时,小镇出台《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地理信息企业培大育强三年计划》,为人才落地建立人才公寓、幼儿园,引进诺富特酒店、亚朵酒店、机器人餐厅、电影院、酒吧、咖啡吧等商业配套项目,让小镇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放眼整个地信小镇,“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已见雏形。

  当然,德清还是个“有色彩、有温度、有故事”的好地方,湖州莫干山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曹根荣介绍,德清有绿水青山的自然生态、有四通八达的交通区位、有“人有德行,如水至清”的人文底蕴,这些都是吸引国际盛会的资本。

  11月18日,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德清见!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