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建德229个行政村提前两月完成年度“消薄”

2018-11-07 08:1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邵明敏 吴玲燕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建德有条千年古道,一步一阶,蜿蜒曲折,移步换景,三里一亭,被称为遥岭森林古道,在古道起点还有距今10万多年的新桥村“建德人”遗址,建德市环保局干部徐彭浩初到新桥村,就被这里的景致深深吸引了。

  他所不解的是新桥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曾一度只有几千元,是杭州市挂号的“薄弱村”。为破解增收难题,徐彭浩和镇村干部们齐心合力,深入谋划,将村里260亩常年闲置的土地进行整治、招租,成功与浙江欣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约,种植甜叶覆盆子,租金五年一调,首期12.25万元。徐彭浩还邀请建德旅投公司等进村考察指导,为新桥村的旅游资源变成实实在在的收益忙碌着。

  徐彭浩是建德市深入开展“百千万”活动,选派到李家镇的机关干部之一。面对农村集体经济底子薄,“消薄”任务较重,建德市推动各级干部下沉到镇村一线,蹲点调研,破难攻坚,截至目前,共召开座谈会728场,收集意见建议3450条;16支乡村振兴工作队累计驻村帮扶895次,直接指导解决问题154个;10支科技人才服务队进村提供农产品培育、农旅资源配置和品牌打造等技术服务指导450余次。

  面对陈店村日益增多的游客,作为村干部的海归硕士王岩峰为“发展农旅结合的乡村模式、推动农耕文化复兴、打造农村景区”精心谋划着。今年以来,他和建德广播电视台台长方永章、第一书记包清围绕陈店村“桃树”策划了系列活动,春季举办万人“桃花节”,夏季举办“鲜桃采摘节”,与公司分成销售增加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万元。“我要‘荷’你在一起,‘桃’之夭夭去陈店”的广告语,进一步打响了陈店村的知名度。“完成村集体经营性目标只是阶段性工作,我们村的精品村八大项目即将陆续动工。乡村振兴,我们跑步前进!” 谈到未来发展,方永章信心满满地表示。

  2018年是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关键之年,建德市高度重视“消薄”工作,通过不断探索实践,有效形成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建德模式”,实施“高新园科创中心孵化器”、“建德果蔬乐园产业发展” 等新项目、新载体,各镇村因地制宜,强化造血生肌,有效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截至10月31日,建德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已达到了15383万元,同比增长28.5%,229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全部达20万元以上,年经营性收入全部达5万元以上,全面完成年度“消薄”任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