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建德在杭州地区首创“最多跑一次”兜底服务

2018-10-22 07:5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陈迁 杜京芝 驻建德记者站 李牡娇

  “老胡,你国庆前挂出去的房子,有消息了吗?”前几天,寿昌镇甜梦山庄小区66岁居民胡长殿刚从菜场溜达回来,就在楼道口遇上了邻居钱樟树根问起。胡长殿搓搓手,语气里是掩饰不住的喜悦,“有好几家人上门来看过啦,还没最后定好呢,不急不急。”此时,距离老胡拿到不动产权证才一个多月,他家这个60多平方米的小套房因为地段好、性价比高,已经成了中介手里的“香饽饽”。

  胡长殿是甜梦小区里50户寿昌镇原甲酸厂安置房住户之一,2012年,他们居住的职工宿舍实施危旧房改造,被集体安置到这里。但因为一笔工程资金的历史周转问题,50户住户的不动产权证被拖延了下来。“为了这个证,不同部门反复跑了6年多,回复就是一个字:难。”胡长殿说,他们当中,年纪最大的老职工已经93岁了,最小也有60多岁,还有一些身体不好的终日卧床,不少人开玩笑,办证成了他们“死都放不下的事”。这么多趟下来,“最后大家真是感觉没希望了。”

  今年5月份,胡长殿从《今日建德》上看到了市行政服务中心开设“兜底办”窗口的消息,“听说‘专攻疑难杂症’,还有市长坐班,要不咱们再试试看?”他和老伙伴们一商量,到“兜底办”窗口递交了材料。“没想到,才过了几天,就通知我们受理了,还让我们几个代表去开协调会。”钱樟树根至今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面上还有些赧然,“自己的房子,总想有个说法,大伙儿心里都有气,说了不少难听的话。

  但是后来看到工作人员顶着三十八九摄氏度的高温,一趟趟上门办事,水都来不及喝一口,协调会也反反复复地开,大家心里头觉得,希望来了。”

  这场漫长的“办证马拉松”至此终于出现转机。建德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召开协调会,理清资金周转与产权办证两大任务,分别交办给所属职能部门。随后,该市财政局、国土局、寿昌镇等7个相关部门,分头召开不下10场讨论会,加快事项推进。7月底,行政服务中心开了3个专窗,50户居民的不动产权证,5天内全部办理完毕。

  “接过红本本的时候,我的手都在抖。”80岁的钟阿藕老人感慨道,“老百姓都是实在人,心里有杆秤。”也不知是谁先提议的,大家你5元、我10元地凑起了钱,8月6日上午,由3位住户代表将一面大红锦旗送到了“兜底办”窗口。“主动热情,为民解忧,我们要点个大大的赞!”

  “‘兜底办’机制的建立,旨在从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寻求突破,最大限度地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群众,以最大的诚意为‘最多跑一次’兜住底线。”建德市审管办主任王田告诉记者,在办事过程中遇到因历史遗留问题、审批资料缺件,但又涉及群众合理诉求的复杂事项,以及需要政府帮助协调解决的审批服务方面的急事难事等,都可以来这个窗口办理。

  按照办事流程,“兜底办”窗口受理人员收件后,对于单个窗口可以马上办的事项,立即交办相关窗口办理;对于涉及历史遗留问题的复杂事项,在3个工作日内,由审管办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议,对疑难杂症进行“庖丁解牛”,由职能部门落实解决方案。“如果因为政策等原因,不具备办理条件的我们会做好说明,待条件成熟后再启动办理;对不符合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的,我们会做好解释工作。”王田说,办理结束后,将以书面形式答复服务对象办理结果。整个过程由纪委派驻的审改督察组参与督办。

  “更楼幼儿园于合分园因房产证等原始资料缺失,不能办理相关验收手续而迟迟无法开园。窗口受理后,将协调会开到幼儿园现场,最终安排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房屋质量进行鉴定后,消防大队、教育局等5方共同踏勘、整改,确保园区符合消防要求。9月开园后,已有两个班级顺利开班,帮助该街道解决了100多个孩子的入园问题。”“宋某宏位于寿昌镇东昌路上的住房,因当初不符合房改政策,辗转近10年未能办出‘三证’。接件后,专窗一周给出解决方案,半个月内实现办结。”……在“兜底办”窗口的工作日志上,记者看到,截至目前,该窗口已受理各类“老大难”事项29件,其中24项已经顺利办结。从“一直在路上”到“最多跑一次”,“兜底办”承诺的事情,正在一一兑现。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