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东梓关村的小微水体“活”了

2018-09-25 16:00  来源:富阳日报 记者 王小奇 摄影 朱啸尘 通讯员 王梦姣

  最近,如果你是晚间来到场口东梓关村,定会被长塘一带的灯光所吸引,这里的夜景被“点亮”后,已吸引了不少游客。在灯光的照射下,古村里几口池塘也变得格外好看。你可以看到,水面上有一圈圈水幕在旋转,还有很多水汽从水底不断翻滚上来。几口池塘的水质,也因此变得清澈很多,靠近岸边的睡莲叶片也长出了不少,水底的水草正在茁壮生长,似乎在努力伸出水面。

  大概在一个月前,东梓关村内几口池塘的水环境,都经历了一次“革新”。

  8月底,长塘的水被抽干,在池塘底部,一根粗壮的管子贯穿东西,每隔几米,大管子上又错落地“生”出多个小管子,延伸到不远处的圆形软管上。其他几口池塘也是如此。

  场口镇相关负责人说,这叫微纳米曝氧技术,通过微纳米气泡快速发生装置,产生氧气,从而将气体快速、高效地溶入水中,为水中生物“再造”一个新的生长环境,就像在鱼缸里加入增氧设备。再利用水生物的生长,减少水中的氨氮含量,消除富营养化。

  “长塘夜月”,曾是东梓关八景之一,但因长塘位于村中央,长久以来,受生活污水、天然雨水等影响,而且缺少水循环,不流动,富营养化严重,致使长塘内生物很少,水质一般,近乎“死水”,其他几口池塘情况也类似。

  “这次小微水体整治,可谓是一次‘革新’,再造水环境。”相关负责人说,东梓关村中有6口池塘,其中4口是贯通的,除了“改造”水环境外,还加入水泵,定期引入富春江水,促进水体循环。同时,在池塘底部培植土壤,种上水草、睡莲等水生植物,这里不久后将成为东梓关一大景致,再现“长塘夜月”的美妙景观。

  与此同时,为解决村民的实际需求,在各个池塘边还留有洗漱池,不影响他们必要的生活需求。而且,洗漱池与池塘水体是相隔离的,会定期更换。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