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点亮乡村振兴的大梦想 西湖区小城镇建设提速

2018-01-19 08:1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高静玮 方琳燕 记者 毛长久

  人字顶,粉黛色,一幢幢古色古香的江南民居被四周的水田、花海合抱着。周浦老街上,一幅大型墙绘描绘的是正在蝶变的周浦小城镇风貌。

  记者昨天从西湖区两会上获悉,西湖区2017年坚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实施5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按照“一镇一品”的原则,全面完成了规划编制。如今,周浦、袁浦两个小城镇整治项目已经收尾,龙坞、留下、三墩等项目进展顺利。

  小城镇整治,不仅提升了当地的集镇颜值,更激发了百姓的乡土自豪感,点亮了乡村振兴的大梦想。

  过去一年,浙江省向小城镇“脏乱差”全面宣战,西湖区曾经的“边缘小镇”双浦以原周浦乡和袁浦镇驻地为核心,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暨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共涉及5个村和2个社区,面积12平方公里。短短一年内,300余个提升整治工程全面推进,按照“统一拆除”“统一改造”“统一配套”“统一布局”的思路,全面落实“一加强三整治”任务。

  新年伊始,在“大湾区”“大花园”“拥江发展”等一系列省市发展战略下,西湖区将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留下古镇、三墩五里塘区块整治提升,确保5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通过省市考核验收。同时,充分汲取双浦土地全域化整治试点成功经验,启动双浦镇新浦沿等9个村5631户整治,按景区标准深入推进三墩兰里和双浦灵山等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打造全省示范样本。实施美丽农业示范创建工程,力争将双浦镇打造成市级以上美丽农业乡镇。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