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大侠”金庸与故土嘉兴:感我桑梓赐以嘉名

2018-11-01 10:01  来源:嘉兴在线 作者 孔越

  2018年10月30日,查良镛(金庸)先生走完了他的一生。

  “如果一个人离开家很久,在外边住的时间一长,对故乡怀念的感觉就越深……”“大侠”金庸,离我们远去了。回首金庸与故乡嘉兴之间的深情,13和6是两个有着特别意义的数字。13,是他1924年至1937年在嘉兴出生、生活、求学的岁月;6,则是他1992年到2008年期间重返故土的次数。

  在13年的时光里,嘉兴这片土地给了金庸很多难忘的记忆——

  在这里,他在一个书香门第的家庭里出生,清代康熙皇帝曾为其家族题词:“唐宋以来巨族,江南有数人家”;

  在这里,他接受启蒙教育,少年时的他整天泡在藏书堆里,读得废寝忘食;

  在这里,他完成中学学业,遇到了一生感念的恩师益友。

  离开家乡后的金庸,经历了跌宕起伏,也一步步扬名海内外:1948年调入《大公报》香港分社工作,开启媒体人生涯;1955年在《大公报》连载长篇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1959年创办《明报》并连载《神雕侠侣》,至1972年一共创作15部武侠小说,同时还坚持写社评,对社会热点和时政发表评论……

  但在这位武侠泰斗的内心,故乡始终是他挂念的地方——

  他的首部连载长篇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故事源自家乡海宁流传的一个传说;

  烟雨楼、钱塘潮、南湖菱……在他创造的武侠世界里,嘉兴风物出现的次数非常多;

  金庸在为香港文化博物馆揭幕的“金庸馆”撰写开馆前言中这样写道:“我的故乡是浙江海宁。那里是我的出生地,童年和青少年生活的地方,也是我接受启蒙教育和完成中学学业的地方。”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离开家乡半个多世纪后,金庸再次踏上故土,这时的他,时而快乐地像个孩子,时而眼中又满含泪水。

  1992年12月,金庸首度返乡,在海宁见到了自己在嘉兴读书时的老师章克标,一见面金庸就高声呼唤着:“章老师,您好!”并疾走两步,恭恭敬敬地行了九十度的鞠躬礼。

  在金庸感念的恩师中,张印通无疑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人物之一。同是1992年,金庸重返母校嘉兴一中,校园里矗立着老校长张印通的铜像,上面题有“敬爱的张印通校长 弟子金庸敬题”的字样,金庸面对铜像三鞠躬。

  在面对嘉兴一中小师弟、小师妹演讲时,金庸曾数度哽咽,他说:“我想到当年老师对我的好处,心里很难过,现在跟各位小师弟、小师妹共同勉励:一个人不要忘记父母对你们的好处,不要忘记父亲、母亲,祖父、祖母,校长、老师,对你的教导;不要忘记比你们年纪大的哥哥、姐姐对你们的帮助……”

  “金庸是一个爱国爱港爱家乡的人,他非常重感情。”今年82岁的嘉兴老市长杜云昌曾与金庸有过8次接触,其中5次接待了返乡的金庸,3次拜访了身在香港的金庸。在此期间,香港嘉兴同乡会成立了,嘉兴香港两地的合作更紧密了,金庸也与家乡的父老乡亲更热络了……

  从1992年开始至2008年,金庸先后六度返乡,并用他的方式回馈嘉兴这片故土。

  位于嘉兴学院北校区的金庸图书馆,江南民居别致的外观已略显陈旧,但里面依然别有一份静谧与书香。一楼的报刊阅览室里灯光敞亮,不少学生静静地看着书、做着题……这一幕,想必是金庸十分愿意看到的景象。

  “感我桑梓赐以嘉名,愿以菲薄助振斯文。”1992年12月2日,金庸与妻子一道来到嘉兴高专(现嘉兴学院),参加金庸图书馆奠基仪式;1994年4月3日,他又亲临图书馆落成典礼。为金庸图书馆捐资320万元港币以及大量图书资料的他,却在落成典礼上谦逊地说:“本来我很不希望这样叫,因为我觉得担当不起……”

  “金庸先生一直关心学校的发展,不仅给嘉院留下了宝贵的物质财富,更为嘉院的莘莘学子留下了无价的精神富矿。”站在金庸图书馆大厅里,嘉兴学院图书馆馆长曹坚思绪万千,他说自己接下来要策划举办一场馆藏金庸文献展,同时不断丰富藏品,把图书馆的金庸文献室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庸研究文献中心。

  “客观报道、独立思考、坚持正义、重视公益。”1992年12月,金庸来到嘉兴日报社留下题字;2008年9月,金庸再回家乡时,又为嘉兴日报写下了“有容乃大,无欲则刚”八个大字。

  “金庸,一代奇人!”嘉兴学院中文系原系主任、嘉兴学院金庸研究所原所长方伯荣依然清楚地记得,自己在金庸图书馆的金庸报告厅里第一次给听众开讲时的场景,台下黑压压一片,走廊上、过道里、讲台两旁都站满了人。“在这个报告厅里,金庸也多次与读者见面,回答大家的问题,他看起来非常和善,总是笑嘻嘻的。那时的嘉兴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金庸潮、武侠热。”

  10月30日,在得知金庸逝世的消息后,方伯荣当晚就写下了“金大侠笑傲江湖几十年留下武侠经典空前,小龙女神雕侠侣天地间传承金庸精神不朽”悼念先生。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