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嘉兴求学 浙大开讲 金庸的浙江情缘

2018-10-31 08: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慧 曾福泉

zjrb2018103100009v03b002.jpg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曾福泉)金庸先生生于嘉兴,于此求学受业。他对故乡一直怀着一种深厚的感情。在他的武侠世界里,嘉兴出现的次数非常多,比较集中在《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书剑恩仇录》中,《鹿鼎记》《连城诀》《倚天屠龙记》也有所涉及。

  在《射雕英雄传》第1回“风雪惊变”中这样写道:次日中午,两人到了嘉兴府。那是浙西大城,丝米集散之地,自来就十分繁盛,古称秀州……地近京师临安,市肆兴旺。

  故乡海宁的钱江潮,也总是会在金庸的武侠小说中提及。《书剑恩仇录》中的描写尤为细致:“……白线越移越近,声若雷震,大潮有如玉城雪岭,天际而来,声势雄伟已极。潮水越近,声音越响,真似百万大军冲锋,于金鼓齐鸣中一往直前。月影银涛,光摇喷雪,云移玉岸,浪卷轰雷,海潮势若万马奔腾,奋蹄疾驰,霎时之间已将白振全身淹没波涛之下。”

  嘉兴近代著名教育家张印通先生和金庸有一段珍贵的师生情谊。张印通1931年起担任省立嘉兴中学(今嘉兴市第一中学前身)校长,而金庸先在省立嘉兴中学就读,后升入省立联合高中,都得到张印通关怀。1996年,金庸捐资在嘉兴市第一中学设立张印通铜像,并题写:敬爱的张印通校长。2003年金庸到嘉兴一中拜望老师,至张印通像前三鞠躬,并满怀深情地说:“这样的师生情谊,比金子还贵重哪!”

  2008年,金庸到海宁为“金庸书院”奠基。书院于2010年落成开放,全面地展示金庸学术成就,精心收藏其著作和相关研究资料。

  1998年,新浙江大学成立后,决定向海内外聘请著名学者出任新组建的21个学院的院长。此时,时任校党委书记的张浚生在媒体上看到金庸表示有意投身学术研究,选择目标是北大或者浙大,立即写信邀请他来浙大,金庸当即应允。1999年,金庸从张浚生手中接过两份聘书,担任浙江大学教授、人文学院院长。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在境内外上百家媒体记者的注视下,为金庸戴上浙大校徽。

  金庸曾说过,两个最要好的朋友,其中一个就是张浚生。张浚生到新华社香港分社工作后,第一个拜访的香港名人便是时任《明报》社长的金庸。让他记忆深刻的是,当时金庸招待他的并非寻常待客的一杯清茶,而是在一宽口大肚的玻璃杯里倒上一小杯白兰地。从此两人成了莫逆之交。

  金庸在担任人文学院院长期间,讲座成为浙江大学的保留节目,每次开讲必座无虚席。他邀请诸多国内外优秀学者到浙大讲学,举办跨学科、高层次的大型人文国际会议,还推荐年轻教师去国外著名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