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为推广老字号打起“体验牌” 宁海组织“吃货团”现场亲历

2018-10-28 09:4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胡玲姣

桃酥.jpg

  豆酥糖、小桃酥、金钱饼......多年来,这些来自草湖食品的传统中式糕点深受“老宁波”的喜爱。那么,如何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包括草湖在内的宁海老字号企业?10月27日,宁波“吃货团”走进宁海活动首次举办,由宁海县商务局、M6生鲜联手邀请了100名宁波市民走进宁海老字号,寻找传统老味道,现场体验老字号食品的制作过程。

mmexport1540684258773_副本.jpg

  上午10点,宁波“吃货团”第一站抵达浙江老字号——宁海草湖食品有限公司,让参观的市民们印象深刻的第一幕来了,要想进入体验食品的制作,先要“全副武装”,带上帽子和口罩、穿上衣服和鞋套,再经过洗手消毒、通风消毒等层层消毒,才能进入其中的一个手工车间。

IMG20181027104711_副本.jpg

  来体验的市民们很快就被制造桃酥的模具吸引了,一旁的工作人员一边示范如何压制桃酥一边讲解:面粉、鸡蛋、奶油、白糖粉,制作桃酥的原料看似简单,关键却在木制的模具里,只有将过筛后的原料放入木制的桃酥模具进行手工压实,才能保持其松脆的口感。如果用机器压制,桃酥就会变硬。

IMG20181027105036_副本.jpg

  “看你们包装豆酥糖,几秒钟就能弄得四四方方,为啥我包出来的就有点歪歪扭扭。”参加体验的一位市民现场向工作人员发出了“求助”信号,工作人员介绍,诀窍就在于手指头的力度上,多练习就好了。

  草湖食品总经理范根芬介绍,目前企业已在宁波开设了17家直营店,同时也开了淘宝店、微店等,年营业额超过3000万元,除了传统糕点现在也生产西点,根据市场需求正在不断推陈出新。

IMG20181027143901_副本.jpg

  当天活动的第二站选择了宁海老字号——力洋酒厂,它的前身是创办于1956年的力洋粮油食品厂,一进酒厂,空气中就弥漫着一股浓郁的酒香味道,师傅们正在制作知名的番薯烧。

IMG20181027143539_副本.jpg

  企业负责人王肖峰在一旁介绍道,制作番薯烧,可用鲜番薯,也可用番薯干。由于鲜番薯具有季节性,因此厂里多用番薯干制酒。番薯干经粉碎,混合粗糠与水搅拌,随后蒸煮。紧接着,取出蒸熟的料坯摊晾,使温度降到和室温接近。其后,将酒曲均匀地撒在已摊凉的料坯上,边撒边搅拌均匀。再经发酵、蒸馏等步骤,番薯烧便大功告成。

番薯.jpg

  快快快,都来尝尝!工作人员用小塑料杯将刚制作好的番薯烧一杯杯装好,递给了来参观的宁波市民们,“口感清爽!”这是品尝过后频频听到的评价。

  如何把“番薯烧”导入品牌化时代?王肖峰透露,企业专门聘请上海著名公司设计全新包装,并挖掘力洋“番薯烧”背后的酒文化,植入到新包装中,番薯烧目前年产量已增至40多万斤,除满足县内市场外,已在宁波、杭州等省内城市牢固拥有消费份额,去年还打进了上海市场。

TIM图片20181028075737_副本.jpg

  经过品尝、体验等环节,不少来参观的市民在草湖和力洋的门市部都现场下单购买了,打算带回家去分享。当天的活动,还安排了市民前往M6我土哦番薯互联小村和土豆互联小村进行参观,那里是M6番薯、土豆的种植基地。

  宁波吃货团走进宁海活动的全程,宁海县商务局副局长严伟兵也一直参与其中,“举办这类活动,就是希望能帮助宁海这些老字号企业传承下去、打响品牌。”目前宁海有2家浙江老字号企业,分别是生产糕点的草湖和生产香干的天河,有2家企业目前正在申报,生产番薯烧的力洋就是其中一家。

  (本文图片由段琼蕾摄,部分由M6生鲜提供。)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