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大新闻传播教育60周年,《我的大学》里是几代浙大人的回忆

2018-10-28 10:3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沈听雨

  你的大学是如何度过的?那些年,那些人,现在的你是否还能记起当年校园生活的点滴回忆。

  10月27日,中国新闻史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杭州举行。本次年会主题为“全球视野,中国特色:数字时代的新闻传播与美好生活”,云集近千名海内外学者,围绕新时代新闻传播与美好生活之间的互动关系,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

  此次年会恰逢中国新闻教育百年华诞,浙江大学新闻传播教育60周年。会上,纪念文集《我的大学》首发揭幕,它记录了一群浙大(杭大)新闻系人的故事,将这一个个鲜活个体的成长史汇拢起来,浙大(杭大)新闻系的发展史也从中得以窥见一二。

  “新闻是社会的一面镜子。”原杭州大学新闻系系主任张梦新说,浙大新闻教育的历史,也以其独特的角度,反映了中国的时代和社会变迁,折射出改革开放40年来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特别是浙江省新闻教育和新闻事业发展的轨迹和重大成就。

  1958年,杭州大学新闻系成为继复旦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之后,全国最早创建的新闻系之一,也是浙江省第一个全日制教学的新闻系。从1958年走到今天,从杭州大学新闻系走到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60年桃李芬芳,岁月如歌。

  翻开《我的大学》一书,细细品味一番。

  “仿佛,走进校园,是从一杯酒开始。”

  “在浙大的四年,恐怕是我人生中最自由散漫的时光了。用我们的方言讲,我就像一头放山的野猪,撒欢儿地疯跑,肆无忌惮,毫不畏惧。”

  “18岁开始,在最美好的时间相遇,然后一路前行,彼此欣赏,互相修剪岁月的枝丫,最终变成更好的我们。”

  ……

  这里,有人回忆大学时的学习收获,有人感恩老师同学的点滴帮助,有人记述校园内外的实践历程……每篇文章字里行间,都写满了对母校的眷恋与期望,对老师同学们的怀念与深情。

  大学教育最根本的成果就是人才。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的作者都是浙大(杭大)新闻系培养的毕业生,如今他们用文字感怀曾经、感恩学校,亦是一种反哺之情。

  本书的主编浙江大学新闻系主任沈爱国,自1982年初秋来到杭州大学报到后,一待就是36年,从未离开。他告诉记者:“《我的大学》在筹备编撰的过程中,找到了一个很有人情味和亲和力的切入点,即从新闻系历届学子的个人视角,记录他们在大学时代的学习生活、情感记忆,不追求宏大叙事,努力在大历史的隙缝中找到个人史。情感真实,细节细腻,唤起了莘莘学子的回忆,也用文字和图片留下了永恒的美好。”

  抚今追昔,继往开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浙江大学新闻传播教育60周年之际,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学院院长韦路表示,这里有大楼,也有大师,归根结底是为了培养一流的学生。未来,将继续培养公忠坚毅,担当国家栋梁之才。

  此外,本次中国新闻史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将于28日结束。期间还举行了高校院长论坛及学术期刊主编论坛,中国新闻史学会20个研究委员会约40个分会场学术交流也同步进行。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