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大学生团队开发的这款编曲软件 可能颠覆音乐界

2018-09-17 07:4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云山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云山)昨天,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浙江大学、苹果公司等联合主办的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移动应用创新赛的决赛在浙大海宁校区举行。

  最终,香港大学团队的Air Guitar、湖南工业大学团队的Easy、中山大学团队的双生日记等获得一等奖,浙江大学知交团队开发的MIND BAND AI自动编曲软件获得特等奖,也就是最具创新奖,并将参加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太意外了,来参加决赛就很高兴了,跟大家交流已经学到很多东西,没想到还能中特等奖,感觉被500万砸中了,很激动。”拿到特等奖证书和奖杯的第一时间,吴宋若瑶和郑涵佳把好消息告诉了在后方的任宇凡,三人组成了知交团队,共同开发了这款名叫MIND BAND的AI自动编曲软件。下载这款软件后,用户可以通过哼唱、手动输入、扫谱输入等方式获得一条自创的主旋律线条,根据和弦进程,不同的音乐情感、风格,通过人工智能算法自动生成编曲,反馈给用户多类型混入鼓点、低音、演奏器乐的编曲结果。用户可随时随地将自己的创作灵感快速转化为丰富的编曲结果,并将其分享、交流、配乐等。

  吴宋若瑶和郑涵佳是浙大工业设计专业的同学,两人都是古筝十级,平时也常常去听浙大民乐团和各种演出,觉得音乐挺好玩,当时还缺一个后端软件开发工程师,就在学校的论坛里发了一个“求助帖”,信息安全专业的任宇凡主动应征,组成了开发小组。MIND BAND的初级版本半个月就组装完成,打磨和调试升级花了三四个月。

  “知交这个项目很具有创新性,又有很强的商业化前景,获得特等奖可谓实至名归。”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张克俊表示。

  “我跟小姑娘开玩笑,知交的这个软件出来后,音乐界都要被你们颠覆了。”苹果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葛越表示,这次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移动应用创新赛的很多项目都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今年的移动创新赛现场,还来了一群小码农——来自中国38所小学的“人人能编程”队伍,包括采荷一小、采荷二小、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杭州师范大学东城二小、大成岳家湾试验学校等多所杭州小学。

  据悉,今年的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移动应用创新赛的规模再创新高,共有820支参赛队报名,提交了591个有效作品,其中40%的作品来自985重点高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