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台州椒江整合多部门力量“升级”综治工作

2018-10-28 08: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通讯员 史春意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记者 罗亚妮 通讯员 史春意) 从提出上访到完成调解,需要多长时间?台州市椒江区综治工作中心给出的最快答案是:1天。

  椒江区信访局最近接到一起非正常死亡信访案,浙江一家医化设备有限公司员工韩某在公司宿舍内身体不适,经120现场抢救无效死亡,家属就赔偿事项提出上访。

  当天下午,在椒江区综治工作中心会议室内,长桌的一边坐着综治工作中心下属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和区劳动监察大队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另一边坐着案件当事人。经调解,双方当日达成赔偿韩某家属30.5万元的协议。原本“一触即发”的矛盾纠纷在综治工作中心的调解下及时化解。

  “信访问题往往越拖越难化解,将信访矛盾化解的关口前移,可以更加及时、有效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椒江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包顺富介绍,近年来,椒江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在台州率先开展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工作和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的能力水平,着力打造“无信访积案区”。2018年1月至5月,全区群众来区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7.75%,越级信访量同比下降50%,实现全区信访总量和越级上访“双下降”。

  今年5月,椒江再次大胆创新,成立台州市首家区(县、市)综治工作中心,实现办公集中化、机制清单化、排查全面化、组织网格化、队伍专业化。正式运行至今,该中心共受理各类案件360件、接待群众1000多人次,包括通过信访转送人民调解的19件,均全部成功化解。

  椒江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副主任葛天有介绍,目前椒江区综治工作中心整合了司法行政、信访等10家单位的力量,设立纪检监察、信访、涉法涉诉、行政复议、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司法鉴定等接待窗口,集中受理、解决涉及百姓利益诉求的信访、矛盾调解、医患纠纷、讨薪等事件,为百姓提供“一站式”服务。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