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步路:​杨梅原乡余韵悠长

2018-10-24 14:3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洪雨成

  村中的石板小路、砖瓦老屋。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修葺挖开的路面,复绿裸露的黄土,山脚下的休息点还得添一套桌椅,小停车场的车位还需划好线……10月19日上午,在乡里村里走了一圈后,仙居县步路乡常务副乡长应战永的工作日志上又添了新任务,“大工程做好了,小细节也不能松,全力以赴迎接考核验收。”

  步路有着“仙梅之乡”的美誉,然而过去20多年,因基础设施投入少、集镇规划落实少、环卫意识不强等原因,造成集镇区脏乱差现象明显,使原本具有地理优势和产业特色的步路乡在发展上处于劣势。始于2016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给步路乡的改变提供了平台,一场全民发动、部门联动的整治行动随之展开。

  眼下,整治工作已进入阶段性收尾,全乡上下并没有因此掉以轻心,而是齐心协力查漏补缺,将环境卫生和城镇秩序整治到底。

  细节落到规划中,小城韵味更浓

  有一条塑胶非机动车道,从步路乡步路村的南入口,一直延伸到乡中心幼儿园。因为周边几个村的适龄儿童都在此上学,这条通道成了家长们接送小朋友的安全道。幼儿园门前一块3亩左右的土地,曾是露天垃圾场和违建集中地。如今,这里铺上了草坪,安上了球门,成了大人小孩都爱去的游乐园、足球场,还有配套停车场。

  走进步路,我们不难发现,小到民居的一砖一瓦,大到整个镇域的改造工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的每一项手笔,都与村里的风貌相得益彰。

  “在综合整治实施之前,我们就把大量的精力放在规划工作上。”步路乡党委书记吕永明告诉记者,设计团队在规划前实地看、入户听,走访调研、座谈论证,根据步路的现状、历史和风土人情,科学合理地划分出商贸区、新村区、古民居保护区、休闲区、公共设施区等板块。根据规划清单,该乡制定了梅湖清理、环湖改造、沿街立面改造、农贸市场、古居保护、道路建设、电线电缆入地、排水工程等20个整治项目。

  在步路乡政府城建办的办公室墙上,挂着小城镇整治项目清单。清单上不仅罗列了项目名称内容和开竣工时间,责任领导及联系方式也一一对应。“班子成员带头认领,担任各项目组组长,做好统筹调配。”吕永明说,规划是大框架,要靠施工的点滴细节去填满,因此,走进现场去监督协调,成了干部们的日常。

  对特色建筑和设施做好修缮保护,对猪栏禽舍和各类违建拆除搬迁,对背街小巷的整治则以留存历史痕迹为主,哪怕一棵树、一株花、一块石板,都做到能留则留、能用则用,让岁月融入新貌,让小城风韵愈发浓厚。

  百姓受益人心齐,常态治理更实

  石板小路诉说乡情,砖瓦老屋镌刻时光,黄澄澄的柿子挂在枝头,一幅乡野闲趣图跃然眼前。走在步路村的东北角,谁能想到,这儿曾是个村民路过掩鼻、说起摇头的地方。

  “这里是整治工作中的一个难点,有养猪的食槽,有柴火堆积,既不干净更不安全。”应战永说,他们将宣传发动工作做在先,如针对养殖户召开过专门的整改会,“做群众工作,就是要先说再做,才能赢得他们的理解与支持。”

  与此同时,步路乡还组建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党员服务队,党员与群众包户联系,将卫生保洁与党员12分制结合,发挥其城镇主人翁的角色意识,在清除小广告、清理乱堆放等方面先做示范。

  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弥漫在步路的角角落落。700多米长的仙梅路,现在是镇上视觉效果变化最大的地方之一。77岁的村民马钦高感叹,“现在的环境真是想不到的好,全靠党委政府下大力气整治,我们更要维护好。”作为沿街住户,村民张和平家自发购置花花草草,装点美化门前一方小天地,因为他觉得“美丽庭院建设人人有责”。对更多村民来说,“门前三包”责任牌不仅挂在墙上,更挂在他们心里。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步路村两位主职干部带头义务绿化;面对梅湖周边整治的统一规划,村老人协会的陈小天台二话不说,砍掉了自家的石榴树,后来还参与到梅湖的管理中……与其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工程,不如说是一场战役。对于每一位机关干部来说,这场战役打得并不轻松,但令他们欣慰的是,群众从开始的不理解和观望,到后来的积极主动参与,成为乡里打赢这场战役的坚实基础。在各项常态制度的规范下,成效巩固、长效治理不再是空谈。

  家园主打特色牌,内生活力更足

  大大的“仙梅”刻在山上,远远就能望见,这两个字就是步路乡的金字招牌。2017年,全乡杨梅面积达12600多亩,产量达1万吨,产值1亿元,仅杨梅一项,农民人均纯收入就增加700多元。

  小城镇品质的提升离不开产业的兴旺,否则小城镇就会沦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步路乡党委政府清醒地认识到,小城镇整治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联结城乡统筹发展的主抓手,是引领农业现代化的主平台。顺应当地产业发展之需,杨梅元素被充分运用在小城镇整治当中。

  乡政府门口、南入镇口,两幅巨大的墙画昭示着“杨梅原乡”的自豪。杨梅的历史、文化典故、栽培技术等,在镇上各节点皆有体现。吕永明说:“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一个开放式的杨梅博物馆,让游客既带走火红的杨梅,又了解步路杨梅的精髓。”

  2018年,步路乡被评为“杨梅强镇”。在以文化丰富小镇内涵的同时,当地结合杨梅强镇建设,推动小城镇持续发展。据了解,该乡积极推进以杨梅观光、休闲体验为主的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搭建农民增收致富新途径。

  1200多亩的杨梅省级现代农业园区、40亩的杨梅工业园区、42亩以养老康复为主业的仙居第五人民医院建设,进一步拓展小城镇发展空间。通过发展杨梅采摘游、田园观光游,带动民宿经济发展,最终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让步路小城焕发更强的内生动力。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