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仙居横溪镇推动下山移民增收 在新家园迈上致富路

2018-10-04 10: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斯信忠 通讯员 张肖斌 李巧敏

  浙江在线10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斯信忠 通讯员 张肖斌 李巧敏)“交通方便,生活便利,教育环境好,医疗条件好,村民安居乐业。”近日,说起高山移民的好处,从缙云县大源镇郑坑村跨地区搬到仙居县横溪镇的柯丽芳如数家珍。

  横溪镇党委书记柯森伟介绍,十多年来,该镇共建永和、蓄能等移民村12个,安置移民4130户、1.38万人,占全镇人口总数的26.8%,这些村经过努力已全部“消薄”,村民走上致富路。

  针对有些人故土难离、有些人担心搬迁异地会吃亏等情况,横溪镇主动配合移民村做细做实移民工作,推出各种优惠举措,给移民吃下了定心丸。

  原属溪港乡的曹店村,2000年因建设水库需要,在横溪镇异地兴建新村,依靠相关政策,村民陆续住上了排屋,日子越过越红火。村委会主任曹恩林说,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上百万元。在良好的教育条件支持下,村里的学生考上大学已成常事,现在该村共有教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30多人。

  搬得出还要富得起,为了扩大就业,让村民们掌握各种技能,横溪镇党委、政府积极开展移民建筑、家政服务、来料加工等培训,共举办各类免费培训班260多次,受训人员近万人。在镇里的帮助下,移民村设立服装、工艺礼品、灯笼等来料加工点近百处,老人、妇女足不出村也有收入。

  增收高招迭出。新罗村搬到横溪镇后,为增加村民收入,村党支部决定用村集体资金低息贷款给创业村民,发动村民从事种植养殖业等,惠及本村农户200户。

  如今,横溪镇移民全部住上了宽敞整洁的排屋,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从缙云搬迁过来的柯家村,继承缙云当地的传统习俗,成立了腰鼓马灯队,并结合横溪镇特色进行编排表演,让人大开眼界。曹溪村组建起板龙表演队,还有的移民村建起舞龙队、太极拳队等。

  随着人口的集聚,移民村与横溪镇发展相得益彰,集镇的功能得到完善,美丽乡村建设也日新月异。2017年,移民村人均年收入超2万元。

编辑:申思婕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