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湖州南浔区搭建双向平台聚人心

2018-10-22 15:36  来源: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见习记者 李则名

  回到祖父曾生活过的湖州南浔区双林镇,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决定出资设立公益基金,为家乡的体育设施建设及职业教育发展献计献力。“家乡是我的根,基金会将立足于南浔,服务所有需要帮助的年轻人。”蔡崇信近日告诉记者,两年前和家人的一次回乡之旅中,就开始在脑海中酝酿起反哺故里的念头。在他的帮助下,如今当地92名家境困难的学子顺利地跨进了大学校门,双林崇信体育馆项目和助学项目也已开始实施。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南浔区历来名人辈出,统战资源、华侨资源、商贸资源丰富。为了更好地助力赶超发展聚人心、凝力量,区委统战部今年创新工作举措,搭建起“家乡为乡贤服务、乡贤为家乡贡献”的双向平台,立足海外乡贤名流的人才资源优势,鼓励和动员党员干部利用在外乡贤回国祭祖探亲之机加强沟通联络、对接优质项目。

  以感情为纽带才能更好地呼唤优质乡贤反哺故里。上个月, 72岁的美籍华人、空气动力学专家刘振安在区委统战部的帮助下,回到家乡找到了自己失联大半辈子的亲戚,了却了藏在心中多年的牵挂,当天便决定组织带领一批高科技人才来浔考察,把更多的科研成果放在家乡转化运用,为企业科技创新工作提供贴身服务。无独有偶,今年5月,旅居美国的南浔籍华侨周泽宣经过南浔区牵线搭桥终于见到了百年前的祖宅,捐赠了从美国带回的许多珍贵资料,包括超过百年历史的象牙印章、墨盒、成扇、书籍文献等。

  为了更好地探索和推动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南浔区坚持实干导向,专门出台《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乡贤统战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助推赶超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区一级组建乡贤联盟、镇一级组建乡贤联谊会、村一级组建乡贤会”的总体思路,逐年推进,分步实施,聘请国际专家、知名学者、政商大腕等乡贤名流担任新农村建设发展顾问,力争通过六年时间,把乡贤会覆盖到各行政村和社区。眼下,该区动态乡贤名录数据库正在加紧完善,527名乡贤与各镇(开发区)互相结对,落实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发展等项目超200个。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30余位在外乡贤回南浔创业,直接带回产业项目39个、总投资约20亿元。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