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钱塘江出现异常泡沫 系由沼气夹带盾构润滑发泡剂引起

2018-10-18 08:1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葛晓路 程鹏宇

  17:40,江面上的泡沫已逐渐消失。(丁以婕 摄)

  昨日下午,钱塘江江面出现异常泡沫的情况,引起广泛关注。事件发生后,市建委、市环保局、市地铁集团领导和有关专家立即赶赴现场调查。经调查分析,出现泡沫的区域系地铁5号线右线过江隧道(由北向南)掘进盾构工作位置的上方,江面泡沫为地层中的沼气夹带施工盾构润滑用的发泡剂引起,发泡剂为环保材料。5号线过江盾构掘进断面地质复杂,地层为砂性土并夹有砾石,土层中含有囊状沼气,当盾构掘进至含有囊状沼气的地层时,沼气夹带少量润滑发泡剂通过地层的孔隙溢出江面产生泡沫。此类现象在过江盾构施工过程中偶有发生,地铁隧道及左右线盾构机均处于安全状态。

  事件回顾

  昨天下午1点多,正在钱塘江四桥江边钓鱼的师傅被眼前的江景惊呆了——江面好像被什么东西搅动,旋涡中心有水源不断从江底往上冒,力度时大时小,周围泛起大量气泡。

  同时,在网络上也不断有网友上传钱塘江面大面积水涌的照片和小视频,称发生在钱江四桥附近。这种“怪现象”直到下午5点才慢慢消失,其间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围观。对于引发这种现象的原因,市民和网友众说纷纭,有人猜是管涌,有人猜是附近工厂排污,还有人猜测是不是地铁5号线过江隧道漏水了?

  记者第一次时间向有关部门求证,并咨询了相关业内人士。专家解释,漩涡的形成与杭州钱塘江底下的地质有一定关系:地铁盾构在地底下掘进过程中,刀片与土壤会发生摩擦,推进过程对江底下的土层来说,是一种挤压过程。而钱塘江底下存在很多沼气,挤压过程中,沼气带着土壤中的发泡剂,溢出了江面。钱塘江底下有很多的沼气,这个之前在1号线过江盾构施工中,施工单位曾想做出一个预测,但地底下情况复杂,土壤间的沼气囊大小不同,无法计算,但可以确定有很多。沼气是钱塘江底下自带,那么这个发泡剂又是干什么的呢?简单来说,一般盾构施工中,都会加入膨润土泥浆或发泡剂,这样可以使土体的性能得到改善,填充土壤,改良土壤,减少土体的透水性,让开挖面保持稳定。同时发泡剂还可以减少盾构刀盘与土体的摩擦,降低扭矩,减少壳体与刀盘上黏土的黏着力,有利于排土机构出土,所需的驱动功率就可减少。这个发泡剂确定是环保的,也是无毒的。

  类似的现象,在国内其他城市造地铁过程中也曾出现过。2015年6月20日湖北《楚天都市报》有关“武汉地铁3号线盾构穿越汉江隧道时,江面水涌冒出大量泡泡”的新闻,也是过江盾构所致,武汉方面的专家称属于正常现象,不会对地铁施工安全造成影响。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