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贝母与毛豆轮着种 衢州龙游打造“天池药谷”

2018-10-17 15:19  来源:衢州日报 吕涵 郑曦

  远山巍峨,近田娴静,几位上了年纪的农民正忙着播种,撒种子、施粪肥、盖上毛豆秆……9月29日,记者来到龙游县横山镇天池村,看见这幅农家耕作之景。“浙贝母与毛豆轮着种,5月份采收浙贝,种下毛豆,毛豆采收后,又到了播种浙贝母的时节。”天池村老支书、73岁的叶向华正在地里指挥。

  “实施包产到户后没过几年,村里人陆续外出打工,种田的人少了,这片地便一直荒着。”令叶向华没有想到的是,如今,荒芜了三十来年的土地,重焕生机,“现在有大公司来开发了,种的不是普通农作物,而是各味中草药。”

  2016年10月,浙江龙游再生方药材发展有限公司选址天池村,建立浙产中草药规范化种植基地。“该地块位于衢州、杭州、金华三市交界处,地处‘天池山’景区脚下,坐拥‘十里荷花’景观,土地富含硒,是发展中药种植及相关产业的优势区域。”基地项目部经理胡培锦介绍。

  “项目为村民带来了‘福利’。大家的土地被流转后,有地租拿,来基地打工,也能赚工钱。”叶向华介绍,中草药从种植、除草到采挖都由人工完成,种植和采收季每天用工约100人,平时日常田间管理20余人。来地里打工的,基本都是附近50岁以上的村民,每天能赚80元到150元。

  “目前已完成种植规划、区域划分,流转土地1400余亩,每亩地施用4吨左右有机肥进行土壤改良。”胡培锦相告,去年,种下200亩浙贝母、400亩元胡、100亩牡丹、50亩芍药,今年在林下套种了60余亩三叶青和黄精等药材。未来计划建成育苗中心300亩,核心种植示范基地500亩。

  “下一步,由上海胤序实业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康恩贝集团、浙药校等,围绕新老‘浙八味’‘衢六味’建立中药可追溯体系,制定中药行业种植标准,将体验观光与医养相结合,全面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天池药谷’国家级智慧中药文化示范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约6.5亿元。”胡培锦介绍。

  (原标题《龙游打造“天池药谷”》)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