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龙游农村信用体系迭代升级

2018-10-02 09:24  来源:衢州新闻网 报道组 蓝正伟 求张锋 通讯员 袁丽峰 傅小科

  近日,在龙游县模环乡上向塘村,部分党员信用户主动捐款,帮助村集体还清了拖欠30年之久的79800元贷款本息。紧接着,村两委向县农商行申请评定县级“信用村”。

  “信用能生金,不是新官不理旧账,是这笔信用账算得太迟。”村民主任胡左红感叹道,这些年吃了不少“赖账”带来的苦,信用村审核通过后,全村现有1530万元贷款余额,每年仅利息就能为村民节省支出近18万元。

  一次失信,可能影响到整个村的信用。而邻村新王人对诚信坚守的回报,更让上向塘人感受诚信是金。在改革开放浪潮中,新王村是全县第一批信用村,在信用政策红利推动下,带动了一批勤劳致富的创业者。

  56岁的方福松是新王村里的首批创业者之一,18岁时凭着2万元的信用贷款走上创业之路,30多年来经历了风风雨雨,开过手扶拖拉机、包过鱼塘、贩过橘子、经营过餐饮酒店。“老话说得好,有借有还,再借不难。”方福松说,这么多年来,他的每一笔贷款和利息,都会如期还上,正是守信让自己的创业路子越走越广。

  “言而有信,一诺千金”。良好的守信记录让新王村成为省级信用村,村民看重这块金字招牌,金子招牌也持续释放信用红利。去年,方福松在资金最紧张的时候,依然申请到了农商银行2000多万元的授信,与合伙人一起投资5300万元成立了一家建材公司,引进先进生产技术和环保处理手段,投产后第一年就实现3000万元的产值。

  “擦亮农户的信用‘金名片’,让诚信更具价值。”龙游省级“信用县”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行龙游县支行行长陈生说,通过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迭代升级,龙游一直探索创建“整村授信、额度调剂”的示范村模式,纵深推动普惠金融,帮助农户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村民的信用不仅体现在信用贷款上,还深深地融入到创建和美乡村之中。今年龙游探索“龙游通+公德金融”新模式,在东华街道下杨村试水建立“公德银行”,将村民有德之行以积分形式进行评定分级,享受不同的金融政策优惠。

  9月份,下杨村完成第一轮信用等级评定,村支书詹志华因见义勇为被评选为五星级党员,享有30万元额度的特级信用户待遇;农户赵师傅过去对垃圾制度不配合,参与信用积分评定后,房前屋后总是打扫得干干净净,还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比起普通农户,党员干部要获得高等级,还要在中心工作中履行好党员职责和义务,胡永新、雷有成、赖国芳、叶迅等村两委干部,纷纷在农房体系构建和风貌提升工作中主动担当,以实际行动获得加分。

  今后,龙游将在全县推行“公德银行”,积极引导有礼行为,将村民的嘉言善行数化成“信用积分”,积分越高,授信越多,利率越低,逐渐让德者有“得”的理念深入人心。目前龙游已有县级信用村143个,省级信用村18个,省级信用乡镇3个,30万元以下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余额达到21.9亿元。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