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援疆营造良好环境 助力阿克苏地区双创事业

2018-10-15 10:36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阿克苏10月12日讯(特约记者 陈键荣 李亮亮)“我们在城市里买的蔬菜水果、生鲜,价格都普遍较高,但实际上农民种植生产的价格又很低,销售也很困难,因为这一个结合点,我们就萌生了采用‘公司+农户’直产直销模式,建立中央仓储配送中心,集中采购管理,标准化分拣分级,来降低流通成本。”

  10月12日,由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和阿克苏地区行署联合主办的2018阿克苏地区创业创新大赛,经过三个多月的激烈角逐后迎来了总决赛。正在决赛舞台上阐述创业理念的是来自库车县的邴启进,2006年退伍后从事农业综合开发的他,于前年开始了他的“微微生鲜移动配送工程”项目,通过与农户的直接合作,为本地生活服务提供果蔬生鲜、农副产品等产品的移动配送,借助时下兴盛的电商手段帮助农牧民解决销售问题、加快脱贫步伐。新潮的项目设计与扶贫协作相结合,吸引了现场的创业导师们就项目具体运作细节向他提问。该项目也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

  立足阿克苏本地的实际,辅以新兴技术手段,以创业助力扶贫、带动就业并加以产业化,成为本届阿克苏地区创业创新大赛的一大亮点。来自沙雅县的萨拉麦提·拜科日带来的普通话推广项目,以自己创办的民间培训机构为载体,“推普教育脱贫”,支持民族同志学习掌握普通话,解决就业创业脱贫问题。来自温宿县的郭少琦与5名年轻人共同创办了自媒体“遇见新疆的你”和栏目《环疆之旅》,以网络为载体挖掘推广新疆人文历史,传播新疆文化。

  据了解,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已连续五年与阿克苏地区行署联合举办创业创新大赛活动,作为浙江省智力援疆项目之一,已为大赛累计提供资金支持400万元。本次大赛以“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为主题,以营造创业创新氛围、培养创业创新意识为目标导向,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为重点评价指标,突出参赛项目的社会价值和创业者的社会贡献,旨在为青年创业创新提供有利条件,搭建广阔舞台,发展和培养一批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前列的青年创业创新人才。

  近年来,阿克苏地委、行署、浙江省援疆指挥部高度重视“双创”工作,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机遇,依托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党的十九大为阿克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时代红利,在创业创新等方面出台了多种配套优惠政策,吸引人才,激活资源,集聚要素,营造环境,使“双创”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局面。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阿克苏地区创业创新大赛已经成为阿克苏地区的品牌赛事,也将对加快阿克苏地区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本地中小企业发展和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阿克苏地区行署副专员陈建忠表示,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将继续在阿克苏地区就业创业方面提供更有利的条件,搭建更广阔的舞台,营造更良好的环境,帮助解决项目、资金、技术等难题,为各界英才创业创新创造良好的氛围,让更多朋友拥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