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丽水云和:扶贫改革试验拆掉城乡二元“隔离墙”

2018-10-10 15:54  来源:丽水网-丽水日报 

  10月9日,在丽水云和县城雾溪大坪安置点的来料加工服务中心,85岁的周永隆激动地说:“没想到我这么大年纪了,还能在城里赚到钱!”

  周永隆是云和水源保护地核心区域雾溪村的村民。为了更好保护水源,2014年开始,他和村里300余名村民先后搬进县城。在相应的搬迁安置政策支持下,雾溪乡已有100户350人在大坪安置小区安了新家。这是云和以扶贫改革激励农户搬迁所取得的一大成效。

  2013年1月,国务院扶贫办在丽水设立扶贫改革试验区,云和被确定为先行先试县。当地从改善困难农户人居环境入手,多措并举唤醒沉睡资产,有效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去年,全县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235元,同比增长16.6%,居全市第一。最近,云和获得了全省唯一一个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在农民异地搬迁中,云和以高山远山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农户为主要搬迁对象,采用自建房式、公寓式、资金补助式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高搬迁下山的补助力度,将异地搬迁补助标准从原来的5000元-17500元/人,提高到最高60000元/人。目前,全县已建成48个异地搬迁安置小区(点),累计安置35400余人。

  云和森林覆盖率高达80.8%,拥有林地124.8万亩,其中生态公益林80.4万亩。为盘活这些“沉睡资源”,2015年6月,当地启动了生态公益林未来补偿收益质押贷款工作。截至目前,共有6个村组建了担保基金,累计发放贷款127笔、金额1793万元,切实解决了农户发展生产贷款难题。

  为激活低收入农户资源资产,2015年12月,云和一千余幢空闲农房全部上网招租,进行“二次就业”。通过打通“农民进城谋生”与“市民进村养生”双渠道,积极探索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之路。目前,已成功租赁150幢,为农民直接创收600余万元。

  安溪畲族乡依托丰富的水力资源,启动茶山水电站项目。以人口数和所占资源入股,经过5年发展,该水电站已累计发电780万千瓦时,实现盈利近400万元。

  云和还在全市率先实行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实行经济身份和社会身份相分离,即进城农民户籍迁至县城以后,经济身份仍然保留在原村集体经济组织,为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凭借社员证可享受原有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等“三权”,以及相关涉农政策和权益,消除了进城农民的后顾之忧。如今,全县共有74%的农民融入县城安心居住。第一个拿到新的居民户口簿的周伟娟兴奋地说:“进城打工20年了,我们一家人终于名正言顺当市民了!”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