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城乡处处美如画 此心安处是吾家

2017-10-07 08:51  来源:浙江都市网 记者 方臻子 沈烨婷 周洲 陈铖 沈颖洁 通讯员 郑伟 沈鑫 钱兆华 沈慕行 陈迁 王飞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西湖区杨家牌楼经过整治,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本报记者 林云龙 吕之遥 胡杨 摄

遂昌县北界镇苏村村民安置小区干净整洁。(资料照片) 拍友 章建辉 摄

  浙江在线10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沈烨婷 周洲 陈铖 沈颖洁 通讯员 郑伟 沈鑫 钱兆华 沈慕行 陈迁 王飞)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全面推进治城治乡,我省居民居住环境不断改善、居住质量不断提升。国庆长假期间,记者深入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基层一线,为您讲述百姓的安居故事。

  “景中村”里觅乡愁

  皋城村位于杭州市江干区丁兰街道最北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皋亭山脚下。沿着皋城村古朴的石板路一直往里走,就是金门槛71号竹缘山庄农家乐。这个“十一”黄金周里,背靠着大片葱郁竹林的竹缘山庄天天热闹非凡。

  几株浓香袭人的桂花树下,客人们悠闲地吃饭、喝茶,47岁的老板娘严淑媚忙里忙外招呼着。“严姐,真羡慕你,住在这么好的地方。”有客人说。正在给客人点菜的严淑媚抬起头来说:“现在是好啊,可我以前读书时一心想出去。”

  严淑媚告诉记者,从小“看着我妈两个裤腿卷着黄泥”,她下定决心要离开农村。

  在杭州城里住了20多年后,几年前严淑媚又搬回了皋城村。“看到这里发展得蛮好,我想还是搬回来吧。”就这样,严淑媚一家回到了皋城村,2014年竹缘山庄开门迎客。

  皋城村村委会主任俞建国告诉记者,2013年实施“风情小镇”综合保护工程后,越来越多人像严淑媚一样“回归”皋城村。2015年开始,皋城村又对农居区块进行了提升改造,今年初,基本完成改造的皋城村大变样了,被打造成一个既融入城市元素,又保留农村、农宅、农民记忆的“景中村”,一年接待10多万游客。漫步皋城村,一个留得住乡愁的都市“外婆家”已跃然而出。

  老旧小区换新颜

  “终于能住上新房了,这一天我盼望很久了。”这两天,62岁的陈国霞和老伴搬进了海宁市中心的人民花苑小区。

  陈国霞和老伴原先“蜗居”在人民里4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中。这个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年久失修,令陈国霞苦不堪言。

  近年来,海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拆旧建新,对部分城市中心的老旧小区进行有机更新;另一方面对基础设施落后、配套不足的老旧小区进行就地改造。

  陈国霞所住的人民里区块被纳入了有机更新的征收范围,经过5年时间,弄堂变成了马路,平房变成了高楼。新房出入有电梯,管理有物业,开窗有阳光,老两口的新居梦终于实现。

  像陈国霞家一样圆梦的,海宁还有1600多户家庭。经过多年努力,海宁城区西山里、硖北里、新华里等10多个老旧小区彻底脱胎换骨。暂未列入征迁计划的老旧小区也开始“改头换面”。杆线下地、道路修整、绿化配套、停车场改造、活动场所建设……海宁39个老旧小区在改造中迎来蝶变,惠及居民1.8万户。

  小镇改出新天地

  10月6日,在建德市乾潭镇,刚从上海回来的金前辉有了不少新发现:沿街店铺换上了整齐的店招,零散的空调外机移进了铁栅栏。一眼望去,白墙黛瓦的房子既有徽派建筑的美感,又融合了简约的现代风。

  气质好了,颜值高了,环境美了——今年1月以来,乾潭镇对街面外立面、店铺招牌、空调外机等进行了统一规划,同时开展了雨污分流和电线上改下等工程,城镇面貌焕然一新……今年,乾潭镇共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4个,总投资约5亿元。

  住在万乐路附近的胡根义感到镇上改观最显著的就是道路拥堵。原先,路边违停车辆很多,早晚高峰的时候走路都难。在人行道和行车道上,沿街商铺还拿三角锥、椅子等占道占位。如今,万乐路上来往通畅,胡根义笑眯眯地说:“道路通畅了,除了感谢政府环境整治,还要感谢我们的‘街长’。”王炎朝就是乾潭镇广发“英雄帖”,经过层层选拔招募的100多名“民间街长”之一。王炎朝巡街时,只要看到路上有车辆违停、随手丢垃圾等行为,就会立马吹哨上前制止。让他欣喜的是,现在大家的文明意识越来越强,吹哨子的机会也越来越少了。

  新社区圆安居梦

  10月6日,义乌市后宅街道九洲百合高层住宅集聚区内灯笼高悬、国旗飘扬,一派喜庆的景象。小区草坪上,65岁的陈巧莲正陪着孙女享受着秋日午后的阳光,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现在的日子舒服了,住的地方像花园,出门就是宽敞马路,要啥啥都有。”谈起新居,陈巧莲高兴得合不拢嘴。就在一年前,他们一家五口还挤在大山深处大方村的一间土房子里。“每逢刮风下雨,总担心山体滑坡,连觉都睡不安稳。”对陈巧莲来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搬出去。

  2013年6月,义乌首个异地集中、全高层安置项目“九洲百合”开始动工,分房安置涉及到后宅街道多个村庄重点工程建设拆迁安置户、旧村改造农户,其中就包括大方村的异地搬迁农户。今年1月,九洲百合南区的九州小区正式交付,陈巧莲一家分到了两套新房。

  在义乌,像陈巧莲这样享受到新社区集聚建设红利的村民还有很多。近年来,义乌市一直在探索新农村建设改造模式,各类新社区集聚项目破土动工,规划红线内的259个村由政府安置到集聚区进行多村集中联建,每个集聚区功能区块清晰,人口集聚适度,服务半径合理,功能配套齐全,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也为城市转型发展腾挪了空间。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