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乌镇探索建立推动文化繁荣新模式

2018-10-07 09:1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芬娟

  这几天虽是国庆假期,但是,乌镇互联网国医馆的赵雪琪顾不上休息,一直忙着筹备国庆假期后的中医宣教体验活动,她说:“我们会邀请名中医来为乌镇和桐乡当地老百姓讲解包括中医药材、养生等方面的中医文化,同时,提供一定的名额给当地老百姓,让大家有机会来免费体验中医的疗法等。这是我们乌镇互联网国医馆被乌镇镇党委政府授予‘乌镇特色文化苑’后的第一个大型活动,我们必须把活动做好,可不能砸了牌子呢。”

  据介绍,“乌镇特色文化苑”是乌镇镇党委政府为鼓励乌镇的民间单位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繁荣乌镇文化而设立的,这样的做法在桐乡尚属首次。9月21日,乌镇授牌了第一批“乌镇特色文化苑”,有乌镇雅达书院、乌镇适园·登瀛、互联网国医馆、竹芸工房、谭家·栖巷自然人文村落共5家单位。

  “我们对于‘乌镇特色文化苑’的进入门槛设置还是比较高的。”乌镇镇党委宣传委员廖超说,“乌镇特色文化苑”需为乌镇的老百姓提供更多更丰富的精神文化活动,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因此,需要“乌镇特色文化苑”具有自己的活动场地和自己的人、财、物资源,同时,需要“乌镇特色文化苑”的负责人具有一颗公益的心,愿意将活动对外开放,服务当地群众。于被授牌单位而言,成为“乌镇特色文化苑”是一种荣誉。此外,成为“乌镇特色文化苑”后,乌镇镇党委政府也会更多地指导这些民间单位组织活动,主要在活动导向上把好关。乌镇镇党委政府也设置了“进退机制”,经过考核,如果被授牌单位做得不够好,会被摘牌。

  乌镇选择授牌的第一批单位,都具有不同的文化特色,且活动都做得非常好。如乌镇雅达书院,先后促成了江左风华当代艺术邀请展、张光宇漫画展、首届夏季乌镇艺术沙龙等落地乌镇,同时,成功举办了6期乌镇文化讲堂,邀请了白岩松、陈晓卿等文化名人在乌镇开展文化讲座,为乌镇文化走向高端植入了新元素。又如乌镇适园·登瀛,这是一家民宿,其内有一个小戏台,如今成了文人雅士的聚集之地,昆曲、诗歌、民谣等表演吸引了很多乌镇群众前去观看。

  来乌镇创业的凤岐茶社总经理傅骞特别喜欢这些“乌镇特色文化苑”。来乌镇前,他和很多创业者一样,以为创业之余的生活会比较无聊,“没想到,乌镇不仅有高品质的展览,也有各类文化名人莅临,更妙的是,还有包括竹编之类的非遗文化可以时时去体验,我们在这里创业,生活特别充实。”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